「一個高大的身影慢慢地朝我走來,停在我的身前,長髮披肩,鼻樑直挺,高聳的顴骨,深遂的雙眼,像是希臘神話中的雕像,他伸出修長的手指,輕輕地抬起我的下顎,湛藍的眼神直接看進我的心靈深處,像是已經認識我千百年,使我無法動彈。他的臉龐貼近我的耳際,冰冷的雙唇從耳後往下探索,停在我的頸邊,側頭一聲輕嘆,埋下頭去……」

這不只是羅曼史小說的情節,更是每部吸血鬼故事的畫面,就在五部《暮光之城》電影播完,劇中女主角成為偷情剩女後,你或許會以為這種情境不會再度出現,事實卻正好相反,浪漫的吸血鬼之吻從大銀幕轉戰小銀幕,延續《暮光》熱度,兩部吸血鬼電視影集適時崛起,從2008年後一直熱播到現在。

 

《真愛如血》(True Blood)是HBO2008年推出的吸血鬼劇,依據美國作家《南方吸血鬼》系列改編,如果依照小說來拍的話,那麼這部劇基本的不同只是吸血鬼由於日本人發明了人造血,因此可以出現在世人眼前,成為一個新的人種,並與人類平起平坐。可是曾經製作過著名美劇《六呎之下》的製作人艾倫鮑爾的想法並不僅限於此,他過去製作的戲劇就以挑戰尺度聞名,這部劇更是在HBO的支持下,色情與血腥畫面互相配合,尺度往下無限探底,簡單來說,所有出演主要角色的男女,沒有一位不赤裸上陣,在鮮血與慾念中打滾,因此推出後大受歡迎,著名的《滾石雜誌》更以三位主角安娜派昆、史蒂芬莫葉、與亞歷山大的血色造型拍出令人噴血的雜誌封面。

可是這種畫面只是吸引觀眾的手段,製作人想要說的話,與原小說絕大不同的地方,是對宗教乃至人性的嘲弄。他的觀點遍佈在這部戲的片頭中,以透過交織著暴力、性、與宗教行為的矛盾畫面,影射那些具有超自然能力的異類在暗中窺伺著凡人的行為,畫面的進行從早到晚,包含救贖與原諒,終結在河中受洗,象徵死亡與重生,片頭搭配著曖昧的鄉村歌曲《Bad Thing》進行,曾經獲得艾美獎戲劇片頭提名,不過讓人非常好奇,這到底想說什麼?

美國南方,特別是本劇背景的路易斯安納州,宗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言行舉止,道德規範都在宗教的教導內,而就像歷史上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一樣,對異教徒不是驅逐就是誅殺,更何況是吸血鬼呢?於是這齣劇中被視為異教徒的吸血鬼處處被人類懷疑,被教徒唾斥,更被政治排擠,簡直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弱勢團體。製作人艾倫鮑爾是位有名的同性戀者與佛教徒,曾公開說是佛教法義影響他製作這齣戲,奇特的人物總有不凡的觀點,印證在這齣戲的前三季中。

這部影集還有一項收穫,在眾多來來去去的肌肉男與美艷女中,來自瑞典的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Alexander Skarsgard)獨樹一格,他身高193,有個知名的父親史特蘭(雷神、龍紋身女孩)。他原先應徵的是主角的角色,可是製作人要他飾演一位充滿邪氣的吸血男,身兼酒吧老闆與男主角管區的治安官,最後不但完全搶走男主角的戲,還把女主角給拐走了。他的雙眼有一種邪惡的魅力,其他的角色滿嘴鮮血看起來恐怖異常,只有他嘴角的鮮血看起來像是誘惑的邀請,就連巨星蕾哈娜在和他拍電影時也承認曾經暗戀過他。由於亞歷山大太受歡迎,製作單位在第四季後刻意減低他的戲碼,讓整齣劇平均發展,然而第四季後劇情分散,枝節太多,收視率下滑,今年暑假會播出第七季,也將會是最後一季。

 如果說《真愛如血》是吸血鬼的成人版,那麼另一部《吸血鬼日記》(Vampire Diaries)就是青春偶像版,以高中女生艾琳娜與一對吸血鬼兄弟的愛恨糾纏為主,目前第五季正在熱播中。美國無線電視網幾乎很少播出偶像劇,因為1949歲的主要收視群基本不看這種劇,所以偶像劇幾乎都集中在以1834歲女性觀眾為主的CW有線電視網中,而《吸血鬼日記》正是CW的王牌劇集。對偶像劇來說,劇情發展、角色個性、人物經歷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明星要漂亮,衣著要光鮮,場景要華麗,這幾點《吸血鬼日記》完全做到,不但主角美麗英俊,就連配角也都有形有款,而且儘量在每一集中設計豪華場面,所以劇中的學校經常配合節日要舉辦各種舞會,而背景小鎮也經常要配合小鎮歷史舉辦各式慶祝活動,以達到熱鬧非凡的收視效果。

此外,一女二男的主角搭配也是偶像劇的必備條件,在《吸血鬼日記》中,這對吸血鬼兄弟一正一邪,無論是哥哥還是弟弟,無論誰正誰邪,劇情的發展總在刻骨銘心的愛情中輾轉,特別是飾演哥哥的伊恩桑莫哈德,眉目間有種玩世不恭的挑逗神情,曾被評選為靑少年心目中最佳的吸血鬼,當初《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甄選男主角時,粉絲們在社交媒體上盛大請願,希望他能演出男主角,但是據說製作單位認為當時34歲的他年紀太大,要追劇中21歲的女主角不具說服力,可是在《吸血鬼日記》中,他可是和17歲的高中女生足足追逐了五年之久。

由於這齣劇大受歡迎,衍生劇《始祖家族》(The Originals)也在去年上檔,依舊很受追捧。真的令人很好奇,這股吸血鬼風潮,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

 

雖然吸血鬼傳說早在幾世紀前就盛行,不過吸血鬼的故事始終停留在恐怖害人的殭屍範圍,要到19世紀末期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才給了他一個名字叫做德古拉(Dracula),不過真正改變吸血鬼的風貌,讓他們成為家喻戶曉的浪漫人物,要從1976年的小說家安萊絲(Ann Rice)說起,她在當年發行了一本暢銷小說《夜訪吸血鬼》,將這種傳說中的族群帶到美國南方鄉間,並且用她充滿浪漫唯美,又帶著頹廢蒼白的末世筆調,描述了一群生活在絕處的吸血鬼們的七情六慾,使他們不再是晝伏夜出的害人厲鬼,而是具有希臘眾神般俊美的面貌,修長優雅的體態,不朽的生命,蠱惑的法術,與快速移動的本領,徘徊在人性與獸性間的異類。

1994年這部小說被拍成電影,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安東尼班德拉斯這三位美男演出其中主要角色,典雅唯美又帶著恐怖幽暗的色調,以完全不同於過去惡魔形象的觀點,描繪出吸血鬼內心的掙扎與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痛苦,轟動一時,在這部電影前後所拍攝的將近七百部吸血鬼電影,很少能超過它。

《吸血鬼獵人芭菲》則是帶動吸血鬼偶像風潮的電視始祖,從1997年播到2003年總共七季,劇中這位高中生芭菲,既是吸血鬼獵人,又愛上前後兩位吸血鬼的纏綿故事,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許多吸血鬼青春劇的基礎。

就連最近都還有兩部吸血鬼電影上演:一部是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吸血鬼學院》,走青春偶像路線,這部系列書籍已經出版6集。另一部則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由大明星蒂妲史雲頓,與在《雷神》中飾演「洛基」而走紅的湯姆希德斯頓主演,片中兩人不僅有激情四射的鏡頭,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樂手具有的頹廢之美,與蒂妲史雲頓本身獨特的高貴氣質,使這部描述兩位吸血鬼世紀之戀的藝術電影別有看頭,而藝術電影中的王牌導演吉姆賈木許清冷又極端的拍攝風格,更增添了許多黑暗的情緒。

可是這位不流俗的導演為什麼也會選擇吸血鬼為題材呢?湯姆希德斯頓說:不朽的生命或許是他選擇這個題材的理由,這個主題不但令人著迷,也充滿問題,當你擁有了不朽的生命,愛情、創作、生存、關係,都有了不同的意義,也有不同的疑惑,生命可能很浪漫,也可能相對更無情,這到底是一種恩賜,還是一種折磨?

歸根究底,對生命的未知與渴望,才是吸血鬼會永遠吸引我們的緣由!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