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電影中充滿《超人》、《蜘蛛俠》、《美國隊長》…這些上億資金打造出來的超級英雄,他們救人救國救世界,一個比一個形象端正,掀起全球影迷走進電影院的狂潮。反觀在家裡電視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戲劇人物,形象不但和他們正好相反,還一個比一個偏激陰鬱,劇情愈走愈黑暗,愈走愈極端,他們只有一點和這些超級英雄相同,就是一樣受歡迎,一樣掀起收視狂潮。

這些在電視上被統稱為「反英雄」(anti-hero的另類主角,不但不具備所有英雄該有的高尚品德、信心勇氣,反而偏激古怪,還可能犯案累累,完全不屬於正常的範圍。他們之所以會大受歡迎,證明每個人的心目中,除了表面上的歌功頌德外,都有一塊黑暗的角落,私下裡暗自發酵。在過去已播完的電視影集中,選出四位廣受歡迎的「反英雄」主角人物,看看哪一位最能得到你的認同。

※《黑道家族》(The Soprano東尼索波拉諾(Tony Soprano

就和平常人一樣,東尼索波拉諾也有自己的問題,有個難搞的母親,年紀大了還想控制一切,姐姐離家多年後回來,卻經常向他要錢。太太雖然安分操持家務,但是也有物質欲求症。唯一的女兒叛逆異常,不稱頭的男友使他費盡心思,唯一的兒子更不成材,很難靠他繼承家業。而在這些種種問題之上,他還要經營一個犯罪家族。

這齣劇的特點就在這裡,管你是不是黑道,遇到了家庭問題,你就和普通人一樣,既不能往他頭上開兩槍,也不能拖出去揍一頓,只能在壓力下慢慢解決。於是這部影集一開始,主角東尼索波拉諾就因壓力過大而昏倒,必須去看心理醫生,慢慢說出他的心結,他的罪犯世界也開始在我們眼前漸漸成型。

飾演東尼索波拉諾的詹姆斯甘多芬尼(James Gandolfini)生就一副黑手黨羽的臉龐,加上魁梧的身型,微禿的頭頂,圓形的啤酒肚,不必經過太多修飾,就是劇中所描寫的黑道老大,不過這齣劇真正描寫的並不是黑道家族,而是一個中年男人的社會生活與內心世界。利用黑道作背景,加深了戲劇的張力,以及可以發掘的空間。透過這個角色我們可以看到每位中年男人幾乎都會遭遇到的問題,無論是家庭或是社會責任所產生的心理壓力,透過暴力行為或是出軌的性關係都無法解決,而內心的陰暗與自圓其說的懦弱,更是許多中年男人都會經歷,但卻不會面對,甚至毫無意識的駝鳥心態,難怪這齣劇一開始就借用心理治療的方式,讓主人翁認清自己的問題。這齣劇的製作人大衛錢斯(David Chase)顯然認為:讓男人更了解自己,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根本之道。

詹姆斯甘多芬尼將這個角色發揮的恰到好處,拿下3座艾美獎1座金球獎。也使得東尼索波拉諾這個角色成為電視劇的經典人物,影響了後來許多戲劇角色,《絕命毒師》的布萊恩克蘭斯頓就說:「沒有東尼索波拉諾,就沒有白華特。

這齣劇從19992007年,一共播出 6 86集。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 白華特(Walter White

 

白華特不壞,他只是一位因為知道自己身懷絕症,想為身後妻小留下財產,因而製毒的化學老師。可是這個變化卻開啟了他心中未知的大門。剛開始他一心一意只擔心時間不夠,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賺足妻小後輩子的生活費,於是鋌而走險,不但製毒販毒,而且為了不讓秘密外洩,還動手殺人,這些過程波折起伏,雖然使他心驚膽跳,但是他從未停止,也未退卻。他所烹製的冰毒成分良好,大受市場喜愛,使他的才華獲得長久以來該有的肯定,而他所殺的生命不過是無可救藥的毒販,沒人會懷念,反而替市場除去大患。白華特心中帶著這種隱約的成就感,一步步走向這條一開始就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這部影集拍攝精緻,已經成為網路眾多美劇迷心目中的神劇」,不過貫穿全劇的男主角白華特從一位普通的中學老師轉變成製毒大師的心理過程,才是最扣人心弦,最緊張刺激的部分,因為他一路走來沒有一件事情順利,沒有一次交易不出問題,想要進入黑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賺了足夠的錢就收手,更是太無知的想法。或許剛開始他是為了家人賺錢,可是到了後來,他之所以繼續製毒販毒,那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與好勝心,他的自我意識已經超越了社會價值與道德標準。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將這個角色演得逼真生動,就連他的長相都從謙卑順從的老師,變成了陰沉無情的毒梟嘴臉。

這齣劇從20082013年,一共播出562

《豪斯醫生》(House M.D.葛萊格豪斯(Gregory House

拄著一隻拐杖,一臉厭惡的表情走進門診室,這是豪斯醫生被要求進行門診任務時,通常會有的態度。他雖然是位醫生,但是他討厭接觸病人,因為:每個人都說謊。」這是他對病人普遍的成見,所以他痛恨看門診,不想聽病人解釋病情,完全就他所看到的情況診斷,因此經常戳穿病人想拿藥,或是想要醫療保險的詭計。還會在病人面前打電動玩具,以病人的生死與同事下賭注,或是偷病人的藥,如果碰到這樣的醫生,你一定會覺得自己上輩子倒了大霉。

可是換個角度看,他是個天才,專治希奇古怪的疑難雜症,以「福爾摩斯」的辦案手法,抽絲剝繭的釐清病情,還會要求跟隨他的醫生去病患家中搜索致病證物,或是清查病人歷史,揭發病人隱私,以期對症下藥。

一般醫生的救世情懷不是豪斯醫生的品德,他甚至覺得那些醫生的濫情浪費時間,他喜歡追根究底,解開謎題,可以費盡心機治好罪犯,再毫不留情地送他上斷頭台。由於腿傷導致他服藥成癮,喜歡騎摩托車,對穿著毫不在乎,總是皺巴巴的襯衫配牛仔褲,不穿白衣以免病人認出他是醫生而向他求救。

這樣的角色,真讓人愛恨不得,因為他雖然無情,但是說的話都有道理,雖然偏激,但是沒有人比他更有尋找真相的勇氣,完全不受傳統與社會教條的約束,不禁令人想知道他到底還有什麼事不敢嘗試?可是天才最大的敵人通常是天才自己,他無法與社會融合的孤立心態,以及吃藥上癮的毛病,使他一度崩潰,甚至被摘除醫師持照,而無法維持親密關係的生活,也使他幾乎自殺。

英國演員修勞瑞(Hugh Laurie)一臉鬍渣,將這個詭異的天才演的可恨可愛又可憐,「豪斯醫生」已成為他至今為止演藝生涯的識別標誌,他還彈得一手好鋼琴,發行過鋼琴專輯。這部影集的特點除了角色個性外,就是劇中所出現的各種疑難雜症,因此製作單位推出一個網站,專門解說劇中每一個病症。

這齣劇從2004開始播到2012年,一共8季,177集。

《雙面法醫》(Dexter戴克斯特摩根(Dexter Morgan

戴克斯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連環殺人兇手,不過他殺的都是逃過法律制裁的壞蛋,所以就某種角度來說,簡直就是「正義使者」的化身,可是如果這齣劇的主題這麼單純的話,或許拍不到三季就收手了,不可能如此受歡迎。好的戲劇就在於他的角色夠深入,以這齣戲來說,「正義」只是殺人的好藉口,與對自我行為的正當解釋,實際上就是一種嗜血的黑暗心態,透過極端的行為加以紓解。

戴克斯特三歲的時候被一位警官收養,這位好心的警官在他七歲的時候發現他有反社會的人格與殺戮的衝動,於是透過細心的教導,將這種心態轉化成地下判官式的殺人行為,同時要他遵守「兩點指導原則」:也就是說確定被殺的對象罪證確鑿卻逃過法律制裁,而且在將這些罪犯就地正法後必須完全湮滅軌跡,以免洩露行蹤。

於是戴克斯特白天是一位邁阿密警局的血液型態鑒識員,晚上則是位判官殺手,這樣一位人物自然與普通社會格格不入,對親密關係猶豫緊張。影片中不帶情感的旁白,冷酷地描述了他毫無情緒的殺人心態,詳細又陰森的殺人手法,並不會令人感覺恐怖,反而感覺好奇,不知不覺地踏入他內心黑暗的世界。

飾演這個角色的麥可霍爾(Michael C. Hall)粗看之下有張坦白可愛的臉孔,只有在他冷靜深遂的眼睛中,才會吐露出一絲邪惡的神情,他在2010年證實罹患癌症,經過治療仍然繼續演出這個角色直到全劇結束為止。

這齣劇從2006開始播到2013年,一共8季,96集。

彼特塞斯加(Peter Sarsgaard)在美劇《謀殺》中飾演殺人犯,當記者問他飾演這樣一位罪犯,會不會對他的心理有影響時說:「剛好相反,因為每天去片場,把我心中的情緒都釋放出來,像是在做心理治療一樣,所以我覺得很健康。」最近在電影「300壯士,帝國再起」中飾演反派的法國女星伊娃葛林(Eva Green)也說:「我喜歡選擇邪惡的角色,這是對付自己情緒起伏最好的方法。」

或許這正是我們喜歡這些角色的原因。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