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難忘的《迷失》Lost十周年紀念                     

 

今年是美國影集《迷失》播出十周年的紀念,這個影集的製作組特別召集了所有主要演員與影迷齊集一堂,慶祝這個創下許多紀錄的電視影集。

只要你是美劇的觀眾,無論你是否看過這個在2004年播出的電視影集,一定聽過它的大名,在影迷的心目中,或是劇評家的前十名內,它都佔有一席之地,那麼,它的吸引力在哪裡呢?

 

複雜的劇情

一架由澳洲雪梨飛往洛杉磯的飛機半空出事,墜毀於南太平洋的一座小島上,生還者在驚慌失措之餘,不得不竭力求生,他們起初互相扶持,等待外來援助,但是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在沒有任何資訊的狀態下,他們必須共同探索環境,以求生存。但是對外探險的結果,竟然發現這個小島有著神秘的特性,熱帶島嶼上竟然出現北極熊,同時看不見的形體以黑菸的型態呼嘯而過。島上原有居民行蹤神秘,不懷好意。

生還者還發現了科學家在這個島上進行的科學試驗名為《達摩計畫》,他們開始探索墜機的原因,發現了更多的神秘因素,空間轉移,時光跳躍,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內,進行不同的劫後餘生故事。

凡此種種撲溯迷離,令人眼花撩亂,頭大不已的情節,套用著名的《綜藝週報》的評論:「……飛機失事、黑煙怪獸、北極熊、瘋狂法國女、時光穿梭、…沒有一部影集能將這種種問號?變成驚嘆號!」

 

複雜的人物

在劇情的帶領下,這些素不相識的生還者,一個個不為人知的秘密,慢慢浮上檯面。主角傑克是位外科醫生,和父親的糾結使他幾乎要放棄他的使命,另一位男主角索耶,是個騙子,騙盡所有嚮往愛情的有錢女人,但是他之所以化名索耶,就是因為這個人曾騙去他母親的一切。女主角凱特溫柔堅強,原以為她是劇中最正常的人物,結果發現她是個殺人犯,殺了侵犯她的繼父,正被押解回美國受審。

還有神秘的洛克,有關這個角色的發展有個有趣的故事。原本飛機失事後他是最鎮定的人物,自願出外徒步探險,發覺有關小島的神秘。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在拍攝的空閒時間經常帶著耳機,一個人坐在沙灘上聽音樂,有一天執行製作JJ亞伯拉罕(星際爭霸戰、不可能的任務)經過,看見他的背影,於是對編劇說:「這個人有秘密!」,編劇問他什麼秘密?他說:「我不知道,你自己去想。」結果編劇在情節回溯時,把他編成原本是坐著輪椅上飛機的殘障人,小島賦予了他新的生命。

還有贏了樂透卻搭上這座班機的倒楣鬼豪格(不過劇中出現的中獎樂透號碼卻成為後來樂透大熱門),飾演黑道頭目女兒的韓國女星金侖真……林林總總的主要角色多達十餘人,經常出現的配角也多達數十人,編劇班子的苦工可想而知,不過還要電視公司同意才行。

 

電視公司背後的故事

據說這部戲原本是由ABC電視公司高層洛伊德指定下的產物,當他在夏威夷度假時,突發奇想,希望結合以下元素: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浩劫餘生》,電視實境節目《我要活下去》以及小說《蒼蠅王》(描述一群逃避戰爭的小孩在孤島求生的經過),揉合編織成一部電視劇,於是經過一番探詢,明星製作人JJ亞伯拉罕就披掛上陣。因為當初他製作的另一部劇《雙面女間諜》的劇情非常具有連貫性,所以ABC電視台特別要求他配合無線電視台的戲劇生態,每一集自成故事,否則情節太連貫,觀眾不知首尾,就會跑光了。於是他和另一位製作人戴蒙撰寫了《編劇聖經》,這是每部美國劇集剛開始幾乎都會寫的指南手冊,以聖經(bible)相稱,裡面是情節大綱與人物描繪,特別是人物背景的介紹,或許電視劇中不會演,但是根據這些背景才能開發人物個性,所以每個製作嚴謹的戲劇節目都需要撰寫這種手冊,以供後來的編劇參考。

他們在《編劇聖經》中信誓旦旦的解釋這齣劇絕對沒有什麼大懸疑,或是需要觀賞前面情節才知道後面發展的部分,於是ABC欣然同意,讓這齣劇在天價的預算下於夏威夷開拍,首航劇集就花了近一千四百萬美元拍攝,不過讓ABC台驚訝的還不是預算,而是緊密連貫的劇情,完全與《編劇聖經》背道而馳,顯然就連那個年代都沒有人看聖經了。

於是ABC台的母公司迪斯奈盛怒下,在這部劇開播之前,開除了提出構想的高層人物洛伊德,準備收拾他留下的爛攤子。但是沒想到當年9月播出之後,收視率居高不下,網路討論的人潮,與熱心熱情的影迷,使得這部劇集成為當年ABC的救命稻草,挽救了他們日益下垂的營業收入。

 

網路的參與

2004年已經是網路相當發達的年代,可是對年華老大的電視公司來說,對這種新興的媒體還處在觀望的狀態,可是《迷失》引發的討論熱潮,使他們見識到新媒體的勢力,以及可以利用的空間。幾乎每一集《迷失》播出之後,觀眾都會在網路上討論情節,揣測走向,解疑釋惑,甚至自己開闢網站,每日大爆料。這種「看完電視看電腦」的新興觀賞行為,開拓了影集的生命,當然也帶來許多商機,所以現在許多劇集在網路上會有「幕後報導」、「尋找復活節彩蛋」、「視頻日誌」、「劇中遊戲」、「製作答問」等種種延伸性觀賞,要歸功於當年《迷失》的網路狂潮。

《迷失》製作人說網迷的細心循線追索,連他自己都嘆為觀止。一位影迷寄給他一張照片,上面是首航劇集的飛機殘骸,在上面圈出第二季提到的《達摩計畫》商標,這位影迷顯然非常得意自己找到製作單位藏起來的復活節彩蛋,可是製作人說:「首航劇的時候,《達摩計畫》連個影都還沒有!」

《迷失》從2004年播出到2010為止,一共六季,121集,一共獲得11座艾美獎,以及1座「最佳電視劇集」金球獎。

 

特別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失 美劇
    全站熱搜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