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不能用「好看」來形容,但是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一位活得很沒有意思的男人,每天很麻木的工作,對人不理不睬,還經常一言不合,就在酒吧裡打架,典型具有自我毁滅傾向的男人。

 

有一天,他接到哥哥心臟病發的電話,於是回到他們生長的小鎮曼徹斯特(Manchester)料理哥哥的後事,這才發現哥哥生前的遺囑立他為監護人,照顧他16歲的姪子,故事就這樣展開。

 

manchester by the sea 3.jpg

 

透過回憶和現實交錯,我們才慢慢知道原來這個男人經歷了一場家庭變故,他沒有辦法原諒自己,身邊周圍的人也各自有各自的問題,特別是16歲的姪子,不但是典型青春期的男生,還有他自己要面對的情緒。

 

一個人在生命當中突然遭遇很大的變故,想要療傷,談何容易?所以這部電影不是在描述他們如何療傷的過程,而是敘述他們「面對與處理」的一段過程,因為傷口可能永遠不會好,可是生活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manchester by the sea 1.jpg

我喜歡這部電影一點也不矯情,整個敘事手法,情節安排,都很簡短,甚至很粗糙,也很片段,但不會瑣碎。

 

沒有人在影片中講道理,或是說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至理名言。很生活化,不會過分誇張悲情,反而還帶點小幽默,所有的情緒都是點到為止,感覺很寫實。

 

影片高潮集中在男主角巧遇前妻的那場幾分鐘的戲上:你犯了大錯,你不會原諒自己,也不冀望別人會原諒你,可是一旦那位你最在乎的人鬆了口,你的情緒就再難隱藏了。

 

許多西洋影評人2016的十大最佳影片名單中,都有這部電影。像一位樂評人所說,這是那種你想介紹給還沒看過的好朋友一起看的電影。你會一邊看,一邊回想起你剛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感覺。

 

manchester by the sea 2.jpg

 

特別要說男主角Casey Affleck以及配角Lucas Hedges

 

男主角深鎖的情緒,全在Casey Affleck的眉眼之間。看Casey Affleck平常上各大綜藝節目接受訪問時,眉目間的開朗,才知道並不是他的長相適合這個角色,而是他真正演得好,今年的奧斯卡男主角五位提名,每個人當然都演得很好,不過他與Viggo Mortesen最出色,希望是其中一位捧回金像獎。

 

那位現齡20,演出一位16歲青少年的Lucas Hedges也是一樣,自然的青澀與衝動,演出非常貼切。雖然這部分劇本幫了很大的忙,可是他還是很有功勞。不過就今年2017奧斯卡來說,我認為最強的還是《Nocturnal Animal夜行動物》中的Michael Shannon。但是Lucas Hedges這位年輕的演員不會讓人忘記。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