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與哥哥分開的印度鄉下5歲男童,不小心被火車載往加爾各答,迷失在這個混亂的城市中,經過一番人流災難,終於被一對澳洲夫婦收養。

 

lion 2 meet the parent.jpg

 

25年後,童年的一樣東西,引發了他的家鄉回憶,他開始回溯過去,想要尋找自己的來時路,想要尋找童年中的哥哥與母親。

 

這個念頭日夜折磨著他,使他孤立自己,甚至不願與自己的養父母訴說心情,只是茫然地在電腦上尋根。後來透過google earth軟體與自己的記憶,他終於找出自己的家鄉,與養父母道別,踏上回家路,靠著童年的記憶,一步步走回自己生長的村莊,終於見到自己的母親。

 

Lion 3 wondering.jpg

 

這部電影改編自一部真實的自傳《A Long Way Home》,作者是Saroo Brierley,描述他的尋鄉過程,電影的最後也有他的真實回鄉畫面。

 

電影的前半段,可愛的小男孩發揮了整部電影的感人作用,雖然他一路都是髒兮兮的,但是自然的童真,讓人對他的經歷,捏了一把冷汗,也引發出無限感慨。等到他被收養之後,才讓人鬆了一口氣。

 

lion 1 kid.jpg

 

也就因爲前面的鋪陳相當簡潔有力,又有情緒,因而後面的故事就顯得拖泥帶水,牽強瑣碎。如果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是一部虛構電影,恐怕會有太多的疑問,削弱前面鋪陳的張力。

 

例如,為什麼記憶起童年的事,會造成他陷入掙扎,孤立自己?他有一對開明的養父母,為什麼他不能直接陳述自己的想法?如果是為了營造戲劇效果,這個部分顯然對整部電影沒有幫助,反而大打折扣。

 

或許對看過書的觀眾來說,這種心情的描寫,會有更多的解釋,但是對大部分沒有讀過原著的觀眾來說,這部分是有點讓人洩氣。

 

在電影評論網站IMDb上的觀眾也有同樣的看法,他們的失望也多半是從女主角入鏡以後,也就是電影的後半段開始。有人批評對男孩成長的部分沒有太多描寫,有人批評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平淡無聊,對於電影推展沒有幫助。不過,超過二萬五千人投票,仍然有8.0的分數,在IMDb上,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這部電影中描述這對養父母收養了另一位小孩,具有著精神不穩定的傾向,間接造成男主角對養父母的心理負擔,可惜在電影中描述片段,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張力。

 

lion 4 with real saroo.jpg

左起: 電影男主角 小男孩 與 現實中的Saroo

 

註:電影上沒說的事。男主角是用Google Earth搜尋到他的家鄉名稱khandwa,然後他在Facebook上找到一個這個名稱的群組,才找到可以幫助他的人,真正確定了他是從哪裡來的。11個月過後,他回到生長的地方,根據他的記憶,把他小的時候的照片給別人看,經過不斷地詢問,終於有一個人出面指認了他,這一點和電影像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