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有頭,債有主……經過六季的慢慢折磨,美劇《權力的遊戲》到了第七季開始快速收尾……該是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不過,劇情進展也未免太快了些,唉!這一切,都要怪《冰與火之歌》系列書籍作者喬治RR馬丁先生。

 

馬丁先生在這部大作中,巨細靡遺地陳述這個幻想世界的細節,從外在的地理位置,山川景色,城堡建築,車馬交通,到庶民的布衣飲食,貴族的華服美酒,戰士的鎖甲頭盔,弓錘刀劍,沒有一項不用幾百字,甚至幾千字深刻地描繪,更別說是七大王國,十幾個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傳統。

 

這麼逼真的魔幻寫實手法,使這部《權力的遊戲》有了良好的敘事基礎,製作單位從2011年起照書拍攝,故事說得婉轉曲折,無論好人或壞人,都要面對自我選擇的後果,好人沒有好報,壞人一樣坎坷崎嶇,吸引了全世界大小粉絲的目光。

 

但是到了去年,《權力的遊戲》超越了它的書籍進度,開始描述書籍還沒有出版的故事,雖然第六季仍然能夠穩紮穩打地說故事,但是今年,到了面臨收尾的第七季,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沒有書本的淬煉,第七季迅速交代故事情節,沒有全面鋪陳醞釀,和一般只有骨幹,沒有血肉的美劇一樣,火速解決懸念,雖然滿足了粉絲對部分情節的臆測,可是對習慣《權力的遊戲》慢火烹飪的書迷來說,這是幹什麼?

 

而始作俑者的喬治RR馬丁先生,還在到處演講簽名,遲遲不肯推出續集,完全沒有《冰與火之歌》接下來第六、七本的出書時間表。

 

所以回頭看看,第七季到底說了什麼?有什麼沒說的?

 

  • 小指頭之死背後的故事。

 

小指頭終於在第七季被就地正法,死在阿莉刀下,真是大快人心,珊莎沒有再度被他蠱惑,證明她已經從那位愛好繁華虛榮的小女孩,轉變成統治冬臨城的冷靜女主人。可是,這段情節的進行,真的太像一般美劇的路數,高潮有餘,敘事不足。難道珊莎真的是學得很慢,到緊要關頭才恍然大悟嗎?

   Arya killed littlefinger.jpg

據說製作單位拍了一段珊莎在與阿莉對質後,前去請教布蘭的戲,可惜這段戲被刪掉了。如果有書,這一段的寫法會是怎樣呢?

   sansa bran aray.jpg

 

  • 兩三句話,解決瓊恩雪諾的真實身分與地位。

 

隱藏了六年,瓊恩雪諾的身世終於浮出水面。可是依照劇情的鋪陳,山姆與布蘭都只知道瓊恩雪諾的部分身世,布蘭認為他是雷加與莉亞娜的私生子,而山姆只知道雷加與莉亞娜正式結婚了,所以兩人將這段故事拼湊起來,進而確認瓊恩雪諾的身分是名正言順的王位繼承人,這絕對是一段很重要的情節。

the wedding.jpg

可是,山姆是怎麼找上布蘭的?

gallery-1504183088-bran-stark-and-samwell-tarly.jpg

就像阿莉若不是透過熱派,她不會知道瓊恩雪諾已反攻臨冬城一樣,這段戲導致她回臨冬城,也鋪陳了看戲的期待心理,這位受盡風霜的小女孩終於要回家了。

 

相形之下,山姆與布蘭的戲快得有些不合理,也讓人覺得奇怪,這些都沒交代,為什麼第七季硬是縮成七集呢?

 

  • 攸倫葛雷喬伊<拉姆斯波頓<喬佛里?

 

在描述壞人身上,《權力的遊戲》從不手軟,喬佛里瘋狂,拉姆斯邪惡,醞釀出的情節令人髮指,那麼攸倫葛雷喬伊呢?和前兩者比較起來,對這個人物的描寫,顯然不如前面幾季豐富,是一個突然出現的人物。

euron-greyjoy-dragonstone.jpg

其實在書裡面,這號人物很早就出現了,他擅長打心理戰,本性邪惡,性侵晚輩,欺壓弱小,所以所有兄弟都恨他,早早就把他驅逐出島。而後他率領「沉默號」,自任船長,手下的一批船員全部都是啞巴,他親手割下他們的舌頭,以防他們洩漏任何秘密。

 

這樣一號人物,戲中所有的邪惡,都是用說的,難以引起先前對喬佛里、與拉姆斯的痛恨感,又是一個很表面的壞人。

 

  • 場面勝過一切

 

雖然情節面臨收尾的階段,劇組急於結束鋪陳的戲碼,但是這一季還是很有看點。最大的看點,在於戲劇場面。

 

巨龍空中噴火,焚燒地面兵馬的這場戲,完全是電影的規格。不但特效演員重裝上陣,而且人數眾多。至於焚燒車馬,劇組先在地面設好爆破點,然後再配上電腦特效噴火,看來逼真無比。

dragon fire.jpg

 

馬族部隊在馬上馳騁拉弓,銀幕上不過是數秒鐘的事,但是這種設計看來十分過癮。

dothraki soliders 2.jpg

 

  dothraki soliders 3.png

可惜的是,大家都很喜愛的冰原狼,出現的次數實在不多。這是因為劇組拍戲的規定,演員不能和狼一起出現,所以劇中所有演員和狼在一起的鏡頭,都是靠特效合成,這是為拍戲安全設想。可是特效花費太大,所以能見度就少了。

 

direwolf 2.png

 

無論滿意或失望,《權力的遊戲》第七季結束在一片失落聲中,畢竟好書、好戲不多,接下來又一年漫長的等待,唉!

 

(今年艾美獎的頒獎典禮一開始,主持人就開玩笑的說今年由於《權力的遊戲》開播時間延後,所以不符提名時間,因此空出許多位置,讓其他節目與演員得以提名。)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