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演員安東尼霍布金斯在電影《沉默的羔羊》中演出的食人魔王,可說是電影史上的經典角色,兼具品味氣質與瘋狂變態於一身,令人不寒而慄。這位因為演技精湛而被冊封為爵士的老戲骨,近日罕見地寫了一封信給一位他不認識的電視劇演員,信中盛讚他在那部電視劇集中的演技,並說他一連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馬不停蹄地看完了這齣電視劇全部五季的所有作品,非常感動,想對所有劇組人員致敬,這是他近年看過的最好的電視劇集,不但編導用心,製作出色,而且演員詮釋的精采動人,令人難忘。他甚至將這部作品比喻為莎士比亞或是希臘神話式的現代作品。

這封信的對象正是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而他所提到的作品正是2013年輝煌結束的劇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姑且不說這部戲曾獲過十座艾美獎,也不論劇中主角曾經因為這齣劇連拿三年艾美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它的特別之處在於……用製作人的話就足以解釋清楚:「大部分的劇都是壞人變好,這齣劇是好人變壞。

一個普通的中學化學老師白懷特(Walter White),小心翼翼,緊緊張張、謹言慎行的活過50歲,需要兼差才能應付殘障兒子的醫療費用,在太太意外懷孕後,卻發現自己罹患絕症,前景堪虞。為了給兒子,與即將生產的妻子留下足夠的生活費,他不願意接受朋友慷慨的餽贈,決定以所學的才能烹製冰毒販賣,故事由此展開……。

生命中做任何事從來沒有一帆風順的,想要做壞人和想要做好人一樣,都不是想做就可以做的事。他不過是個普通人,不會在轉眼之間就變成壞人,也不知道壞人該怎麼做?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此出現在他眼前,逼著他一次又一次不斷地下定狠心,一步一步地在沒有任何規範的約束下,不但觸犯了種種意想不到的罪惡,卻也打開了個人生活的新視野,計算著該怎麼殺人?該怎麼毀屍滅跡?該賺多少錢以夠家庭維生?賺來的錢該藏在哪裡?該如何清除障礙以擴大版圖?……說也奇怪,這條罪惡的不歸路,卻開發了他所不曾知道的自我……。

「善惡並存」不過只是一句普通的話,但是在這齣劇裡面卻有相當寬廣的發揮空間,與更深層的解釋。善惡真的只存乎一念之間嗎?「每個人都有惡的這一面,只是我們從來不曾了解,也不曾接受。」製作人如是說,於是我們看見男主角的掙扎與心態的轉變,在下定決心勒死毒蟲後,那種緊張刺激的心情,導致回家後興奮的勃起,在妻子身上尋求發洩,讓人不禁隨著他的心情起伏,初嚐犯罪的快感,竟然可以讓人如此解脫。

男主角在劇中對他的妹夫說:「我過去每天擔心會有什麼禍事要發生,每天都活的很小心謹慎。可是在被診斷出絕症後,我晚上卻可以睡的安心。」生活中對未知的恐懼才是最可怕的事,這種心情會讓我們活得小心,活得謙卑,活得依照標準規範行走,而當這層恐懼不再是恐懼的時候,套句外國人的話說:那就是all hell broke loose,所有的事全亂了。

一個人不會在一夕之間,就完全拋棄他的道德價值,良知仍然存在,不過也只是存在而已,無法影響他的決定。打開了心中未知的境界後,我們看到他愈來愈大膽,愈來愈果斷,自我掙扎的時間也愈來愈短,在第一、二季中我們看到的還是一位自我壓抑的中年人,但是到了第三季,他已經成為一位內心陰沉的罪犯,無論是心境或是外表都有了明顯的差別,劇情也從這裡脫離了家庭的範圍,進入他個人的鬥爭。一直到最後,他終於認識到這場心路歷程並不全然是為了家庭,而是為了他自己,為了他的自尊,為了他真正的興趣與能力。他證明自己不再是位庸庸碌碌的中學老師,而是化名「海森堡」(取名自德國量子力學之父)的罪犯幕後首腦。犧牲了當初他誓言捍衛的一切,到頭來發現只是為了自己。

《絕命毒師》的創作人文斯吉立根(Vince Gilligan)率領著六位編劇,不但成功地創造出白懷特(Walter White)這位男主角,環繞著他周邊的人物,也是這個劇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和白懷特從頭到尾糾纏不清的小混混傑西(Jesse Pinkman)像是他的另外一個兒子,那個他從不曾了解,又期望又失望的兒子,演員艾倫保羅(Aaron Paul)演活了這個角色,兩度以這個角色獲得艾美獎最佳男配角。此外,飾演太太的安娜根恩(Anna Gunn)也以這個角色獲得艾美獎最佳女配角獎,她在劇中真實的令人討厭,不過也是經由她白懷特才能夠認清自己。

最後,最值得一提的角色是劇中的律師索爾(Saul),一位什麼事都做,完全沒有任何心理障礙的職業律師,他不會親自上陣,完全是穿針引線,想方設法的讓罪犯脫罪,讓毒錢洗淨,以合法掩飾非法,安心理得地從中抽成。《絕命毒師》功成圓滿後,原劇組計畫的衍生劇《索爾出馬》(Better Call Saul)就是以這位極受歡迎的人物為主角,目前正積極籌備中。

美國電視劇競爭激烈,情節或是特效編排得再突出,太陽底下的新鮮事依舊不多,因此,角色的塑造才是致勝的關鍵,有了令人心有所感,或是拍案叫絕的角色,一部戲就已經成功了百分之八十。《絕命毒師》緊緊的抓住人心中黑暗的特性,讓主角的改變帶領著戲劇情節的發展,許多黑暗的細節,逼真的令人頭皮發麻,間接地挑戰觀眾接受的程度。這部戲從2008年開始,在歷經五年的折磨後,最後終於在2013年成功落幕,無論它的情節是否面面俱到,結局是否能讓觀眾滿意,這齣劇都是這五年來最佳的電視劇集之一,也是歷年來最好的美國電視劇集之一。

官網:http://www.amctv.com/shows/breaking-bad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03747/?ref_=nv_sr_1

TV網:http://www.tv.com/shows/breaking-bad/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