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奧巴馬首度公開提到《紙牌屋》這齣劇時,曾開玩笑地說道:「我希望政事也能夠如此無情地迅速解決,就像凱文史貝西一樣,他可以完成許多事。」

    那麼到底《紙牌屋》這齣以美國國會權力操縱為主題的戲劇,是以哪些手段迅速地解決事情呢?以下稍列一、二:

扭曲事實,挑撥離間,攫取政治資源。

- 犧牲大眾利益,換取政治前途。

- 利用媒體傳話、洩露錯誤消息,引導或摧毀政治決策。

- 或懷柔妥協,或威逼利誘,解決政治危機。

- 關說警方,為政客脫罪。

- 利用說客與企業集團交易以籌集政治資金。

- 聯合次要對手消滅主要對手。

- 設計攻擊自己,博取社會同情。

    聽起來熟悉嗎?這些手段好像在某些國家也經常上演,可是美國劇演的徹底,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為了權力,威逼利誘,撒謊做戲,甚至連謀殺的戲碼都演上了。這齣劇拍攝前,美國國會劇中的角色曾大力招待劇組,並為他們解釋國會真實的運作情形,然而照奧巴馬的說法,只怕是更暗潮更洶湧,不過也說明了政治的真相,不過是妥協再妥協。

   《紙牌屋》是美國新興的網路媒體Netflix首度大手筆製作的電視劇,奪得了三座艾美獎,可是它不是在美國四大電視媒體上播放,也不在HBO,AMC等有線頻道播放,而是在自己的網路上播放,開創了媒體與觀眾的新空間,而且為了打響第一砲,重金禮聘大導演大衛芬奇(火線追緝令,龍紋身的女孩…)聯手大明星凱文史貝西共同打造了這部劇集。

    這部戲的靈魂人物是凱文史貝西,他飾演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的黨鞭法蘭克,由於助選美國總統有功,本來總統應允他國務卿一職,卻在當選後反悔,以需要他在國會鞭策議員為由,留守現職,他盛怒之下立誓反攻,結合了自己的心腹之士,外加勾結報紙媒體記者,不但打翻了總統的如意算盤,為自己贏得更大空間,更往高處走,窺伺權力核心,沒想到……,好看的地方就在於 — 你算計我,我算計你,結果我們一起被別人算計。

    大導演大衛芬奇是這齣劇的執行製作兼首航劇導演,他的功力從一開始就顯露無疑。好的導演會讓好的演員有絕大的發揮空間,讓觀眾不得不被他帶著走,這齣劇正是如此。一開始就是一陣煞車聲,一輛汽車撞上狗後逃逸無蹤,我們看見男主角聞聲出門,雖然不是他家的狗,但是他看到垂死前哀嚎的狗,於是對著銀幕冷酷地說:「有兩種疼痛,一種會讓你更強壯,另一種則毫無用處,徒增痛苦,而我對毫無用處的事毫無耐心,這種時候就需要有人採取行動……。」於是我們看見他下手結束狗的痛苦,起身交代狗主數語後返家,人物的個性立刻清楚的展現在我們面前,這種似是憐憫,實則無情,似是人道,實非人性的雙面價值,一直不斷地出現在劇情中,判斷政治人物,是論結果?還是論手段?

    劇中的凱文史貝西更不時面對鏡頭,解釋自己的舉止與心情,同時也帶出一些流行在網路上的語錄,是這部劇相當特別的地方。沒時間看劇,看看語錄,說不定也會有所心得。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凱文史貝西夫人的女星羅蘋萊特,這位長久被好萊塢忽略的女演員,在與前夫西恩潘成功離婚後,成熟的氣質,高雅的風範,終於在這部戲中大放異彩,和她在將近20年前演出的「阿甘正傳」時的清純模樣,不可同日而語,歲月似乎在她的身上增添的不只是成熟,更是智慧。

    CNN記者在《紙牌屋》演出前夕訪問凱文史貝西,問了他一個直接了當的問題:「演過這麼多政客的角色後,你未來會晉身政治圈嗎?」凱文史貝西回答的更直接:「我不想沮喪地活過下半輩子。」

    《紙牌屋》第二季即將於2014年2月重回Netflix網路播放。

 

 

    《紙牌屋》語錄:

  • - 權力就和房產一樣,取決於地段、地段、地段。越接近中心,房價越高。
  • - 他不以私人飛機衡量財富,而以可供收買的靈魂衡量。
  • - 一位偉人曾說,除了性本身之外,每件事都與性有關。而性就是權力。
  • - 選擇金錢而非權力,就是浪費才華,這個城市幾乎每個人都會犯這種錯誤。金錢好比一座豪宅,十年之後就開始衰頹,而權力卻是歷經數百年不壞的石造建築。
  • - 朋友是最可怕的敵人。
  • - 所謂承諾,就是對外在的改變情況具有免疫力。
  • - 我愛那個女人,像鯊魚愛鮮血一樣。
  • - 殉道者的心願就是犧牲在刀鋒上,所以你只需要磨銳刀刃,選定角度,穩住刀柄1,2,3…
  • - 基於情緒所做的決定並非決定,而是直覺,可能有所價值。但是理性與感性該相輔相成,單一行事則力道遽減。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