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有五天的假期,如果不想出去擠人潮看電影的話,待在家裡輕輕鬆鬆地看美劇,也是個不錯的度假方式。可是美劇數量眾多,一齣劇經常長達五、六十集以上,假期之內很難看完,因此我們推薦一些短小精緻的劇集,按照不同類型區分,希望大家都能有個輕鬆愉快的假期。

輕鬆爆笑類

提到喜劇,我們要特別推薦《副人之仁》(Veep),這是HBO在2012年推出的半小時喜劇,描寫美國女副總統辦公室的情境。這位女副總統表面和藹可親,亮麗照人,私底下滿嘴粗話,好大喜功,時常埋怨總統把所有無關緊要的事都丟給她,圍繞在她身邊的是一群荒謬的人,有馬屁精跟班,白癡新聞官,神經質幕僚長,與牆頭草公關。再加上與總統人馬的明爭暗鬥,整部戲熱鬧無比。不過,人物都還只是陪襯的劇情,這齣戲最精采的地方就是罵人的藝術:

例如,副總統罵白痴公關用人不當時說:「就像拿可頌麵包當陽具一樣,不但爽不到還弄得一團糟。」

劇中人批評總統辦公室的策略師說道:「他是個很冷酷的人,連精液都是冰的。」

罵總統辦公室的高大連絡員:「喬訥,你甚至算不上是個人,你只是人的早期草稿,老天爺畫了一個四肢不全的大型骨骼,還來不及添上細節,像是臉皮的顏色或自尊心。」

除此之外,《摩登家庭》、《宅男行不行》雖是老劇,但是一樣輕鬆爆笑。至於剛獲得金球獎最佳喜劇的《布魯克林99》,純美式喜劇恐怕難以引起共鳴,並不推薦。而且也不推薦《破產姊妹》,雖然劇中兩位女主角很可愛,可是情節生硬,笑話呆滯老套,和《男人兩個半》一樣,不要浪費時間。

警匪槍戰類

這類戲劇的首選是英國劇《新世紀福爾摩斯》,推薦這部影集的一、二季,第三季並不推薦。每季3集,每集90分鐘。觀賞這齣劇需要專心加上耐心,因為劇中的福爾摩斯具有強迫躁鬱症,像個卡通人物,台詞快速冗長,剪接瑣碎緊湊,一個不小心,劇情就過去了。

可是這也是這齣劇好看的地方,英國偵探片與美國偵探片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非常尊重觀眾的智慧,劇情並非是直線式進行,而是多條線同時發展,拍攝的鏡頭會同時展示福爾摩斯的想法,透過他的視野看犯罪軌跡,於是這些看似並無關聯的瑣碎情節,慢慢地會拼湊成高明的犯罪手段,這點是正在播出的美劇《福爾摩斯與華生》所無法相比的地方。

由於《新世紀福爾摩斯》受到全世界劇迷的歡迎,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時來運轉,獲得演出《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大反派的角色,更於2013年10月登上《時代雜誌》國際版的封面。

除此之外,我們也推薦2013年才開播的新劇《諜海黑名單》(The Blacklist),描寫一位被全世界列為首要危險人物的紅魔(Red),出面與FBI幹員合作,擒拿曾經與他合作過的犯罪人物,主角紅魔的設計有別於一般穿著高跟鞋辦案的警匪劇,並由《性、謊言、錄影帶》的老牌演員詹姆斯斯派德(James Spader)出演,是去年推出的新劇中值得看的劇。

同樣是新劇,我們不推薦《神盾局特工》,這部戲是去年下半年最令人失望的劇集,雖然接續了電影《復仇者聯盟》的情節,卻接續的無頭無尾,還延伸出一堆想要冷酷卻很呆板,想要搞笑卻很無聊的人物,再加上「看前面就知道後面」的情節,所以還是看看漫畫就好。

戲劇情節類

除了曾經推薦過的十大美劇之外,特別推薦英劇《唐頓莊園》,這齣劇從鐵達尼號的沉沒開始說起,描述一個英國古典世家,面對男女繼承權、階級、政治意識、甚至世界大戰等種種社會改變的過程,所有事件都是透過男女之間的愛情慢慢鋪陳,所以一點也不枯燥無味,反而精采有趣,特別是戲中兩位老太太之間的辛辣對話,明諷暗喻,毫無冷場,瑪姬史密絲這位今年79歲的英國老演員的戲不看可惜,就看前兩季就已足夠。

還有《新聞編輯室》(The Newsroom),這齣短小緊湊的劇集,以一個虛構的新聞台為背景,涵蓋了這兩年美國發生的重要政治事件,以及製作人艾倫索金自己的政治觀點,雖然比不上他早期的《白宮風雲》,可是政治辯論一樣鋒利深刻。

我們不推薦新戲《德古拉》,或《穹頂之下》。前者雖然找出強納森萊斯梅爾出演主角,可是情節老套、進展沉悶,吸血鬼已不再風光,只能期待今年大導演吉姆賈木許的吸血鬼新片Only Lovers Left Alive能再尋回往日的浪漫詩情。《穹頂之下》雷聲大雨點小,打著史蒂芬史匹柏與恐怖作家史蒂芬金的名號,卻出現一部不知所云的影片,既不科幻也不恐怖,只見一群小人物在大圓頂下跑來跑去,只怕等不到第二季,觀眾就全都跑光了。

迷你劇集

今年最受矚目的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就是麥克道格拉斯與麥特戴蒙合演,由大導演史蒂芬索德伯執導的《熾愛琴人》(Behind The Candelabra),HBO出資拍攝。描述華麗的鋼琴表演家李伯瑞奇(Liberace)與他的愛人同志的故事。李伯瑞奇是40年代拉斯維加斯的象徵,到了50年代他的電視節目更是轟動全美,鋼琴彈奏的技巧與高調的閃亮打扮,加重了他的傳奇色彩,影響了後來的艾爾頓強與喬治男孩。他的私生活雖然傳聞不斷,但是他始終否認自己是位同性戀者,他過世後法醫才宣佈他死於愛滋併發症。這部影片精緻細膩,特別是拍攝麥克道格拉斯彈鋼琴的畫面,是把他的頭與真正彈奏者的手剪接在一起,毫無縫細,真的像是麥克道格拉斯在彈鋼琴。麥克道格拉斯與麥特戴蒙因為這部影片雙雙獲得金球獎提名,而麥克道格拉斯說因為他的戲服亮片較多,所以獲得這項獎。

和這部戲所描寫的浮華熱鬧相比,沉靜陰鬱的《謎湖之巔》(Top Of The Lake)是另一個極端。雖然它完全不適合春節的氣氛,可是這齣傑出的7集迷你劇,十分值得慢慢觀賞。故事從一位女警探調查一位12歲懷孕女孩企圖自殺的事件開始,一步步揭露事情真相,也突顯社會與人性陰暗的角落,全劇在紐西蘭拍攝,同樣的山光水色,《魔戒》拍出壯麗,這部戲拍出灰暗,女導演珍康萍(鋼琴師和他的情人)把故事情緒、人物心境,以及進行節奏掌握的極好,難怪女主角會獲得今年的金球獎。這部戲曾在《日舞頻道》播出。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