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開年影劇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金球獎。這個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選出的獎項,分成電影與電視兩大部分,不但是奧斯卡獎的風向標,也是電視影集的必爭之地。今年的獎項在1月12日揭曉,電視方面有意料之中的獲獎人物,也有可惜的失意落選,還有一匹意外的大黑馬。

    金球獎的電視獎項分成三大類:最佳劇情類,最佳喜劇類,最佳迷你影集類,以下是各類的提名與得獎名單。 

     電視類最佳劇情影集

    提名:《絕命毒師》《法庭女王》《紙牌屋》《唐頓莊園》《性愛大師》

    獲獎:《絕命毒師》

    這個獎項幾乎毫無意外地是《絕命毒師》的囊中物,這齣描寫製作冰毒的中學化學老師的黑暗故事,贏遍大小電視獎項,這部劇與《唐頓莊園》都是連續兩年入圍金球獎,可是去年雙雙輸給《國土》,今年《絕命毒師》勝出,《唐頓莊園》只能繼續乾等,不過這齣劇原本只打算短拍,還得過最佳迷你影集金球獎,所以已是獲得肯定。

    《國土》一劇前兩年風光無比,連續獲得最佳劇情影集,最佳劇情影集男、女主角等多項大獎,今年一項也未入圍,可見美劇平均只能看前兩、三季,到後面就完蛋了。《絕命毒師》今年在播完五季後正式落幕,聰明的做法。

    電視類最佳劇情影集男主角

    提名:布萊恩克萊斯頓《絕命毒師》

                凱文史貝西《紙牌屋》

                麥可辛《性愛大師》

                詹姆斯史派德《黑名單》

                李佛薛伯《清道夫》

    獲獎:布萊恩克萊斯頓《絕命毒師》

    他能得獎也是意料中的事,他在劇中理個大光頭,帶著一副眼鏡,臉色陰沉的坐在那裡的形象,是過去兩年電視上最突出的影像風格,成為網路上模仿的焦點,還有一位德國影迷親手製作了逼真的合成塑型頭套,套入頭中,恍然真身再現,恐怖但有趣。

    凱文史貝西與詹姆斯史派德都是老牌演員,演技自然沒有話說。在提名名單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清道夫》中的李佛薛伯,他把這位清除名人或黑道大小雜事,還要處理自家紛爭的男主角描寫的非常透徹,看似沒有情緒的外表,其實內潮洶湧,是一位很有特色的演員。

    電視類最佳劇情影集女主角

    提名:茱莉安娜瑪格麗絲《法庭女王》

                羅蘋萊特《紙牌屋》

               泰勒席琳《女子監獄》

               泰坦尼亞馬斯蘭妮《黑色孤兒》

               凱瑞華盛頓《醜聞風暴》

    獲獎:羅蘋萊特《紙牌屋》

    羅蘋萊特能夠獲獎完全出於意料之外,因為《紙牌屋》這部戲的重點是在凱文史貝西這位男主角身上,而其他提名的戲全是以女主角為主的戲劇,證明羅蘋萊特只需要出現一半就能奪得女主角,不知道其他提名者有什麼感想?然而細看羅蘋萊特在劇中的表現,的確實至名歸,她把一位內斂、智慧、又實際的政治家夫人演得太過逼真,難怪有人會認為這就是和西恩潘結婚14年的下場,不要演都像。

    其他提名者中,《法庭女王》的茱莉安娜幾乎每年都以這部戲提名,並獲得過這項獎,所以倒沒有太大遺憾,倒是《黑色孤兒》中的泰坦尼亞馬斯蘭妮讓人驚艷,為這部加拿大出產的科幻劇增色不少。

    電視類最佳喜劇影集

     提名:《布魯克林99》《宅男行不行》《摩登家庭》《都市女孩》《公園與休憩》

    獲獎:《布魯克林99》

    《布魯克林99》是去年福斯電視網推出的情境劇,描寫位於偏遠的布魯克林99分局一位孩子氣的菜鳥警探,遇上一絲不茍的上司警探的生活喜劇,有些類似過去的《辦公室》劇集,典型不需大腦的美國喜劇,收視率不高,或許獲得金球獎青睞後會有些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HBO所推出的半小時《都市女孩》喜劇,經常拿來與HBO過去的名作《慾望城市》相提並論,同樣是一群女人,同樣是紐約為背景,不過加上許多現代的元素,值得一看。

    電視類最佳喜劇影集女主角

    提名:愛米波勒《公園與休憩》

               柔伊黛絲香奈《房客小妹》

               莉娜丹恩《都市女孩》

              茱利亞路易絲德瑞佛絲《副人之仁》

              艾迪法科《護士當家》

    獲獎:愛米波勒《公園與休憩》

    愛米波勒是今年金球獎的主持人之一,也是近年來最佳的喜劇女演員之一,雖然提名各種獎項的次數甚多,可是從未獲過主要大獎,這座金球獎是第一座。《公園與休憩》已經播出6季,近年來提名次數也不少,可是從來未獲過主要大獎,這算是遲來的肯定。

    這座獎的競爭激烈,各個表現不俗,《房客小妹》的柔伊黛絲香奈,已被認定為全世界宅男的最愛,《副人之仁》中的茱利亞飾演的副總統滿嘴粗話,把這個角色演絕了,可說是這項大獎的遺珠之憾。

    電視類最佳喜劇影集男主角

    提名:安迪山伯《布魯克林99》

               吉姆帕森斯《宅男行不行》

               詹森貝特曼《發展受阻》

               麥可福克斯《麥可福克斯劇場》

               唐奇鐸《謊言堂》

     獲獎:安迪山伯《布魯克林99》

    能在吉姆帕森斯《宅男行不行》面前奪得這個獎項,還真必須好笑才行,因為吉姆帕森斯近年來已經打遍江湖無敵手,所以安迪山伯算是異軍突起,拿下了這座獎,這位諧星過去在《周六夜現場》七年裡的演出為他贏得了拍攝這部戲的機會,看來後續還會有更好的發展。

    提名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麥可福克斯,他克服帕金森症的經過令人佩服,還能重回銀幕繼續拍戲,真是意志力堅強。

    最佳電視迷你影集

    提名:《熾愛琴人》《美國恐怖故事》《舞蹈邊緣》《謎糊之巔》《白色女王》

    獲獎:《熾愛琴人》

    這個獎項幾乎是沒有什麼懸念地頒給了《熾愛琴人》,這部描述40年代美國家喻戶曉的鋼琴表演家李伯瑞奇與他的同姓男友的故事,二千多萬美元的製作費其實就是電影,只是在HBO播放而已。除此之外,女導演珍康萍的力作《謎糊之巔》也是一部好看的迷你影集,只可惜遇上了強勁的對手。

    最佳電視迷你影集男主角

    提名:麥克道格拉斯《熾愛琴人》

                麥特戴蒙《熾愛琴人》

                奇維托艾吉佛《舞蹈邊緣》

                伊德瑞斯艾爾巴《路德》

                艾爾帕西諾《菲爾史派特》

    獲獎:麥克道格拉斯《熾愛琴人》

    提起麥克道格拉斯演戲,好像已不新鮮,也不會想看,可是一看下去仍然無法停止,他不但演的好,而且剪接也好,很難令人相信劇中出色的鋼琴技巧不是他彈的,得獎不過是錦上添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入圍的麥特戴蒙,片中清純可愛的模樣,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他們倆個同時提名,應該同時獲獎。

    最佳電視迷你影集女主角

    提名:伊麗莎白摩絲《謎糊之巔》

                海倫娜保漢卡特《泰勒與波頓》

                蕾貝卡佛格森《白色女王》

                潔西卡蘭芝《美國恐怖故事》

                海倫米蘭《菲爾史派特》

    獲獎:伊麗莎白摩絲《謎糊之巔》

    面對幾個年齡或是影齡加起來都要超過百歲的老前輩,伊麗莎白摩絲勇奪后冠,9小時的迷你劇集,讓她充分發揮魅力,飾演一位有著黑暗過往的辦案警官,完全脫去她在《白宮風雲》或是《廣告狂人》中的小清新模樣,蛻變成一位成熟的女人。

   最佳電視女配角(跨項目)

    提名:賈桂琳貝西《舞蹈邊緣》

                珍娜麥克緹爾《白色女王》

                海蒂潘尼迪亞《鄉村音樂之都》

                莫妮卡波特《為人父母》

                 索菲亞維加拉《摩登家庭》

    獲獎:賈桂琳貝西《舞蹈邊緣》

    賈桂琳貝西得獎之後,在台上的喃喃大論,讓人覺得這位在片中飾演孤獨富婆的女演員,大約也和劇中角色相去不遠。不過其他幾位女演員幾乎都是當紅人物,這位今年69歲,機會不多的女星能再度上台,勢必暢所欲言。

    最佳電視男配獎(跨項目)

    提名:強沃特《清道夫》

                喬許查理斯《法庭女王》

               艾倫保羅《絕命毒師》

                勞勃羅伊《熾愛琴人》

               科利史托爾《紙牌屋》

    獲獎:強沃特《清道夫》

    雖然是配角獎項,但是競爭激烈,每個入圍者都很有特色,而且除了喬許查理斯在《法庭女王》中的角色外,其他角色都是劇中令人討厭失望的典型,所以誰最令人討厭,誰就能得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球獎 美劇
    全站熱搜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