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兩種副總統,一種是門墊,一種是鬥牛士。」猜猜看第二季《紙牌屋》的主人翁法蘭克當上美國副總統後,會是哪一種?

第二季一開始,出現一段有些沉悶的畫面:夜晚的中央公園,一對人影,穿著黑色貼身的慢跑服,慢慢地沿著步道往前跑來,那是法蘭克安德伍夫婦,靠近鏡頭後,他們稍停喘息,互相一點頭,繼續一起往前跑,開啟了後面的故事。剛開始以為這不過就是一個簡單的開場,不具任何意義,直到看完《紙牌屋》第二季,才了解到這段開場的特殊性。如果說《紙牌屋》第一季是法蘭克單打獨鬥的結果,那麼第二季就是他們這對夫妻在通往權力的路途上,互相扶持,並肩作戰的過程,也說明了在美國政壇,政客夫人在幕後可以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這個部分是與《紙牌屋》第一季最不同的地方,也是第二季最大的看點。

飾演法蘭克妻子克萊兒的羅賓萊特,在第二季中有近乎完美的發揮。我們在第一季中只看到她熱心公益事業,對外是高貴的宴會女主人,對內則保持開放的婚姻關係,除了她與攝影師的戀情,以及為慈善工作不惜犧牲政治資源外,基本上就是個兼具美麗與智慧的高雅女性。但是在第二季中,我們進一步了解了她,首先見識到她為了解決訴訟,使用揭發隱私,強迫對方撤銷告訴的手段,如果我們認為這是情有可原的話,接下來為了明哲保身、不惜用謊言重傷情人的方式,該會讓人對她的絕情感到冷血。此外,她不動聲色地與丈夫配合,製作圈套,請君入甕的戰術,無法不令人鼓掌叫好。最後,她犧牲自己的切身之痛,只為了與敵人合作,達到最終目的,城府之深,簡直令人五體投地。相形之下,法蘭克的權術運用,倒是有點小兒科了。

眾所週知,《紙牌屋》的主角法蘭克是以美國前總統詹森為藍本,詹森總統在國際上因為深入越戰的外交決策飽受攻擊,但是他在美國國內聲望頗高,因為他在任內迅速通過多項影響深遠的內政法案,包括對抗貧窮,公民平權,醫療保險,以及改善移民法等措施。雖然他一向被批評為做風粗野強勢,以威逼利誘各種手段,促使議案通過。但是從當今議會政治的協商現狀來看,不禁令人質疑:我們是要一位處處遵守規範,導致議事停滯不前,還是要一位不擇手段,能夠推動議案的政客?

於是當上了副總統的法蘭克,延續第一季對政治權術的運用,自然更加果斷囂張,劇情也走向更詭異的發展,甚至有些罪犯偵探劇的感覺,正如他在第一集結尾中所說:「想要爬上政治食物鏈高層的人,絕不能心軟,規則只有一條:不是獵人,就是獵物。」 

無論對美國政治熟悉與否,第二季的《紙牌屋》每集都會影射重要的政治事件或議題,例如中美之間的網路安全問題、美國軍中的性侵害問題、人民幣的匯率問題、政治獻金……等等,於是主角法蘭克便藉著一個個問題,不但挑撥主要目標與朋友的關係,除去主要目標身邊聰明的幕僚,讓自己成為主要目標最親密的戰友,同時暗置陷阱,適時啟動。而當一切就快要前功盡棄,功虧一簣時,最後的殺手鐗則是:出賣自己的感情,如何出賣呢?那就要看劇了。

所以,副總統法蘭克絕對不會是一張好看的門墊而已。然而,在這個爾虞我詐,心機算盡的過程中,法蘭克還是有他溫情的一面,他會對什麼事情抒發自然的真情?還是另有目的?就連飾演這個角色的凱文史貝西也說:「我也不了解,我們還在不斷地認識真正的法蘭克,多拍攝一天,就多了解他一點。」換句話說,還會有更奇特的劇情發展。

 

第二季的看點除了這對夫妻外,也加深了對其他角色的描寫,例如曾經有酗酒問題的幕僚長,擔任財團說客的中間人,挖掘真相的新聞記者……其中最特別的是他的安全警衛。打從第一季開始,這個若有似無的角色,就一直不斷地飄浮在劇中,第一季中我們看到法蘭克略施小計,讓他擔任私人司機,成為他「眼睛不看、耳朵不聽」的忠心僕人。這一季更上層樓,先成為特勤組的安全人員,後成為克萊兒面臨威脅時的貼身保鑣。情緒不斷地培養、情節不斷地醞釀,終於和這對夫妻發展出一段微妙的關係。這位忠僕在第二季一開始送給法蘭克一對袖扣,分別鑲上他名字的縮寫,正是F UFrank Underwood),一個只可意會的幽默。

 

《紙牌屋》第二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啟用二位女導演,第九集由女明星茱迪福斯特執導,這位以《沉默的羔羊》崛起的明星早已升格成為導演,但是導的戲不多。第十集由劇中女主角羅賓萊特執導,這是她當上導演的處女作。

 

《紙牌屋》第二季214日在網路電視台Netflix推出,共 13集。

建議:最好不要一次看完,無法領略其中政治運作功力,最好一次兩集或三集,網路上《人人影視》的翻譯在每集最後,會介紹當集的政治事件背景,有助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牌屋 第二季 美劇
    全站熱搜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