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這齣劇之前,我們必須先說,這個劇名《權力的遊戲》實在太小看了這部戲的內容,如果只是權力的爭奪,那《紙牌屋》就已足夠,這部劇集不會橫跨數大洲,成為世界美劇迷盜版下載的第一名,也不足以反映這部戲的原著《冰與火之歌》每本多達一千頁的內容(目前已出到第五本,預計出版七本)。

所以,拋開劇名狹窄的引導,讓我們看看這齣劇真正的內容:

龐大的背景

一片幻想中的大陸名為維斯特洛,冬日與夏日交替出現,而每一段期間可能長達數年之久。這片大陸上有七個王國分居各處,北邊則以絕境長城與塞外相隔,由位居中立的守夜軍團守護。每個王國都有一個主掌家族與許多封臣家族,七大王國相互交戰直到真龍之子伊耿平定紛爭並維持300年的和平,而後由於龍脈家族近親通婚導致瘋王出現,被幾個家族聯手推翻後,他們以互相聯姻暫時維持和平,然而看似平和的表面卻隱藏了諸多見不得人的秘密,引起日後對王位的爭奪,歸根究底,竟是為了愛情…還不只一對…。

於此同時,冬日將近,居於塞外的野人、異鬼…等即將大舉南下躲避嚴冬,守夜軍團分崩離析,如何守護這最後一道防線呢?

而在海峽的另一邊,最後一位真龍傳人丹妮莉絲,歷經身心折磨,撫育出三條真龍,正在招兵買馬,摩拳擦掌,準備一奪這原屬於她的王位!

七大王國、守夜軍團、復仇龍女、塞外異鬼……原書中有數百位人物,雖然搬上劇本後已經簡化,可是還有近百人之多,難怪作者十幾年來不同意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集還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詭蹫的劇情

權力只是一個誘因,這齣劇真正描寫的是家族、君臣、男女間的關係,其中的愛情、忠誠、以及承諾,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與做法。家族之間通過廣泛聯姻保障關係,也以交出兒子作為人質以信守承諾。君臣之間以信任為主,以利益為輔,可是當君非君,臣非臣時,該怎麼辦?識時務者為俊傑,這點由劇中御前會議的情報總管閹人瓦里斯解析得很清楚,聰明人看得出這個道理,而傻子呢?就讓他去死好了!

凡人難逃一死,這句話在劇中出現之前,就已經徹底地實踐了它的意義,因此我們會看到我們以為不會死的主角慘死刀下,或是感覺劇情進行到一半,主人翁卻意外地被殺了,令人驚訝心碎,更變態的是劇組將觀眾看劇的表情也拍下來,放在網路上,原作者喬治馬丁希望看書或是看劇的人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是不死的主角,這點完全做到了。

最後談到愛情,這才是造成所有事件的罪魁禍首啊!如果詹姆蘭尼斯特沒有愛上他的雙胞胎姐姐,如果勞勃拜拉席恩在新婚之夜呼喚的不是逝去情人的小名,如果財政大臣小指頭忘記他從小作為養子愛上的史塔克夫人,如果羅柏史塔克謹守諾言,沒有愛上不該愛的人,所有故事將完全改觀。我們無法決定我們會愛上誰!這是詹姆蘭尼斯特所說的話,他是一開始鑄成大錯的禍首,表面風流倜儻,瀟灑多情,其實是劇中或是原書中,到目前為止,最為悲摧可憐的角色。原書還沒寫完,他的愛情眼看已經一江春水向東流了。

 

奇特的人物

依據非正式統計,目前這部戲最受歡迎的人物,第一是侏儒小惡魔,第二是私生子兼易形者瓊恩雪諾,完全打破了美劇的範疇。

侏儒小惡魔出身世家,卻因為偏見使然,父親不僅看不起他,更將母親難產而死的原因怪罪於他,使他從小就在眾人輕視的眼光下長大,卻也養成手不釋卷的習慣,成為七大國度中最聰明的人,他的行徑牽動了整個劇情的發展,而他可憐的愛情更是觸發全劇高潮的最後一根稻草。扮演這個人物的真正侏儒彼得丁拉巨(Peter Dinklage)獲得一座艾美獎與一座金球獎。

私生子兼易形者瓊恩雪諾是劇中忠誠的化身,他與小惡魔一樣,都是出身於世家的局外人,從小都對自己的身分格外敏感,於是他加入守夜軍團,誓言不娶妻不生子,一生守護長城,謹守中立,捍衛大地。但是命運的發展,使他背叛了守夜軍團的誓言,雖然仍然堅持守護長城的諾言,但是失去摯愛,身心劇創,證明好人不見得有好下場。

在不受歡迎的人物名單中,清一色的集中在喬佛里國王身上。這位暴躁自大,具有虐待狂,冷血又殘酷的人物,不但讓人討厭,而且憤怒,難怪HBO在他們的網站上舉辦痛扁喬佛里的遊戲,大受歡迎。另一位不受歡迎的人物是母后瑟曦蘭尼斯特,扮演他的女星在一次訪問中曾說,有一次她在餐廳內,一名男子氣沖沖地走到她身邊說:你就是那個賤人嗎?

上百位人物,每位都有來頭與目的,這是觀看這個劇集的一大挑戰,難怪很多人選擇下載而非看過就算,因為看到一半,你很可能要暫停電視,翻書或是問旁邊的人:這個人是誰?,不過千萬不要因此氣餒,好看的在後面。

 

精妙的對白

原書中許多精采的對白,自然也被搬上銀幕,配合著劇情,有的粗俗直接,有的深刻入理,句句打動人心。

l         布蘭史塔克問:如果一個人害怕的話,怎麼會勇敢呢?他的父親回答道:那才是一個人表現勇敢的時候。

l         小惡魔解釋他為甚麼讀書時說道:…心靈需要書籍,就像刀劍需要磨石一樣才會銳利。他也對私生子瓊恩說道;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什麼人,因為這個世界不會忘記。將這份阻力化為助力,如此一來才沒有弱點。用它來武裝自己,就沒有人能用它來傷害你。

l         王后瑟曦蘭尼斯特說:「眼淚不是女人唯一的武器,妳兩腿之間還有一件…」

l         小指頭在回答瓦里斯對王國即將面臨混亂的局面時,微笑著說道:混亂不是個深淵,混亂是座階梯…

l         史坦尼斯與在獄中的洋蔥騎士說:我們無法選擇命運,但是我們必須盡到我們的責任。

l         還有些話語,或許只有受過創傷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它的意義:某些舊傷永不可能完全痊癒,最輕微的話語也能讓它再度流血。」「當一切都消失的時候,才會明白生命究竟有何價值。

l         而最經典的語句莫過於:在權力的遊戲之中,你不當贏家,就只有死路一條,沒有中間地帶。

還有許多……。

 

細緻的製作

光是絕境長城冰天雪地的景色,就能讓人嘆為觀止,雖然只是CGI 的效果,可是冰雪風光,以及囈語森林的神秘氣息,一開始就很容易讓人進入這個虛幻的世界中。

製作小組將拍攝工作大部分搬到北愛爾蘭,冰島,以及馬爾他、克羅埃西亞、摩洛哥等地。除了北地風情之外,海邊樓宇,古代荒漠、恐怖城堡、峻山穹嶺,一幕幕慢慢呈現在觀眾眼前,龐大的軍隊與戰爭場面,以及威風凜凜的冰原狼,還有羽翼漸豐的火龍、效果逼真,特別是冰原狼,每次出現都有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

除了景色與動畫之外,為了表現這個虛幻大陸的原始與直接,許多殺戮的場面不但血腥,而且詳細,這也是影像之所以動人的地方,原書可能用數百個字去形容一個人死亡的情景,而在影像上,一個鏡頭就可以說明這個人被砍頭棄屍野外,還被擺成直立的型態,手中捧著自己的頭,烏鴉已經啄去他的雙眼。

情色場面的大膽,是另一個表現這個原始世界的重要指標,也是這部戲引發觀賞與爭議的地方,這部劇拍攝的極為徹底,無論男女,無論全裸或半裸,無論異性或同性,無論雙人或多人……或許不該再說了!這部劇對情色情節的運用,使得影劇評論家特別提出一個英文新字Sexposition,指的不是劇中的性姿勢,而是以性場面作為發展情節,邊做邊說,觀眾不但眼睛要看,還得注意他們到底說了什麼。

這樣一部大劇,竟然出自兩位沒有經驗的年輕製作人之手,這兩位好友原是極有才華的編劇,但是並沒有製作的經驗,他們說自己因為缺乏經驗,犯了很多錯誤,最糟糕的是交出第一季的戲之後,發現竟然比HBO的規定劇集時間少了93分鐘,幾乎等於一集半的戲,所以他們說最大的心血都花在修正錯誤上,不過有了這樣的結果,證明過去都不是錯誤,而是學習的過程。

目前這齣戲已播完前3季,每季10集,第四季將於201441日於HBO播出。

 

地域/王國名

家族名稱/家徽

主要城堡

主要人物與發展

維斯特洛首都

 

君臨城

鐵王座安置的地方,七國的行政權力中心。原先是由坦格利安家族的伊耿征服七國後定都於此,後被勞勃拜拉席恩推翻,並被御前侍衛傑米蘭尼斯特所弒,終使天下暫時維持太平。《權力的遊戲》第一季即以首相艾林去世,勞勃北上邀請奈德史塔克出任新首相,結識所有御前會議大臣如《小指頭》貝里席,太監瓦里斯,……。

北境王國

史塔克家族

(冰原狼)

臨冬城

這部戲的最主要家族。大家長奈德史塔克與夫人凱特琳(來自徒利家族)共有羅柏、布蘭、瑞肯三男,與珊莎、艾利亞兩女,和私生子約翰史諾,以及質子席恩葛雷喬伊。每個人各有令人心碎的故事,劇集即依這個家族的人物而發展。

西境王國

蘭尼斯特家族

(雄獅)

凱岩城

史塔克家族的大對頭。蘭尼斯特家族的大家長是泰溫蘭尼斯特,生有一對男女雙胞胎瑟曦與傑米,另有一男為侏儒,人稱《小惡魔》,是劇集中最聰明的人。蘭尼斯特家族不僅有錢,而且是最醉心權力慾望的家族。

風暴地王國

拜拉席恩家族

(雄鹿)

風息堡

勞勃拜拉席恩下有兩個弟弟史坦尼斯與蘭禮。勞勃死後,兩位弟弟為爭王位大動干戈。史坦尼斯利用紅髮祭司施行魔法誅殺兄弟及敵人。史坦尼斯有位忠心的部下,人稱《洋蔥騎士》的戴佛斯。

山谷王國

艾林家族

(老鷹)

鷹巢城

位於高山峻嶺的鷹巢城,具有先天性的地理優勢,大家長並被任命為國王首相,可惜遭到謀害,妻子萊莎徒利帶著幼子回奔鷹巢城,並寫信給姐姐凱特琳認為其中有陰謀(其實另有詭計),於是引起後來種種事故。

鐵群島王國

葛雷喬伊家族

(海怪)

派克城

席恩葛雷喬伊從小就被送往史塔克家成為質子,因此日後回歸家中,為了獲得肯定而鑄下大錯,並被史塔克家臣凌虐,是一條看了之後不得不搖頭的副線人物。

河灣地王國

提利爾家族

(玫瑰)

高庭

位於南方河口的提利爾家族,主要人物是老祖母「荊棘女王」愛蓮娜,孫子百花騎士拉洛斯,以及孫女瑪格麗。為了權力,瑪格麗先是與蘭理拜拉席恩聯姻,而後是喬佛理,而後…。「荊棘女王」老辣精練,與泰溫蘭尼斯特不相上下。

多恩王國

馬泰爾家族

(紅日金槍)

陽戟城

多恩是位於最南端的半島,多山熾熱,擁有沙漠,馬泰爾家族以親王、公主自稱,在這齣劇中要到第四季才會出現。

河間地

徒利家族

(從未稱王)

(鱒魚)

奔流城

河間地的地理位置具有戰略性,特別是徒利家族的家臣佛雷家族所佔據的三叉戟河拱橋位置,因此羅柏史塔克必須與佛雷家族聯姻,以揮軍南下。此外,財政大臣《小指頭》貝里席原為徒利家族養子,自小與萊莎徒利與凱特琳徒利一起長大,因此與這兩位姊妹有段扯不清的孽緣。

坦格利安家族

(火龍)

流浪招募

號稱真龍傳人,原本是維斯特洛大陸的統治家族,後被推翻誅殺,剩下傳人流落外海,龍女丹妮莉絲歷經辛苦,孕育三名火龍,奠定復仇之路…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