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屍路》這部戲在29日第四季中期回歸播出時,不但需要抵抗無線電視網NBC的冬季奧運報導,以及披頭四50年特別節目,還要對抗同是有線電視網HBO的春季大劇《真相警探》,真可說是腹背受敵,博命廝殺。但是這部依照漫畫改編的劇集不辱使命,當天在重要觀眾收視群中拿下最高收視率,近一千六百萬人次觀看,傲視群雄,證明殭屍要比人類更受歡迎。

 

一個小鎮的副警長瑞克,因為與匪徒槍戰而陷入昏迷,幾個星期後在醫院醒來,卻發現整個世界已變了樣,醫院被破壞荒廢,街頭到處是咬人的殭屍,如果不幸被咬上一口,也將成為毫無意識的行尸走肉。他雖然因為昏迷而逃過殭屍毒手,但是妻子和兒子卻不知去向,在一對僥倖生存的父子協助下,他得知政府設立了一處安全場所,他決心出發前去尋找他的家人。

離安全站不遠的一處荒涼偏遠的鄉間,瑞克的妻子與兒子與一小群生還者互相扶持,他們逃過浩劫,正小心翼翼地重建生活秩序,她認為瑞克已死,並與瑞克的警局搭檔產生感情,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重新享受愛情的滋潤。然而,經過殭屍大戰,死裡逃生的瑞克終於從淪陷的安全處所逃出,出現在他的妻兒面前。

帶著不可說的心情,一家人重新團聚,可是前景困難重重,殭屍的威脅無所不在,他們必須到處去尋找糧食、彈藥、與醫療的補給,但是外在的恐怖還比不上內在的掙扎,除了親近的朋友因為權力的爭奪而變質外,一路上遇見的陌生人,可能是敵人,也可能是盟友,到了緊要關頭,就連送披薩的小弟也可能是救命的恩人。

英國演員安德魯林肯飾演劇中主角瑞克(Rick),一位迫於時勢,不得不帶領眾人的平凡英雄,經常和自己的內心掙扎,下決定的同時也不斷懷疑自己的決定,絕望的時刻也質問上帝的存在。劇中他與兒子關係的發展,成為討論的焦點,當威脅存在時,是否該先教小孩拿起槍彈保衛自己?還是讓他們有個無憂的童年?

飾演瑞克重要助手的戴倫(Daryl),並沒有出現在原始的漫畫中,而是為了電視創造出來的配角,沒想到大受歡迎,飾演戴倫的演員諾曼瑞德斯,將一位亦正亦邪,手持十字弓的肌肉男,演得個性十足,只有在被迫誅殺他的惡棍哥哥時,才看到他崩潰的一面。在這部戲外,就算在做宣傳時,諾曼瑞德斯也一直保持著那頭看起來很髒的頭髮,像是直接從銀幕上走下來的人物。

耍著日本武士刀的黑女米瓊恩(Michonne)直到第三季才出現,是全劇最凶悍的角色,她並不畏懼殭屍,反而割下他們的雙手和嘴,栓條繩子在他們的頸子上,把他們當寵物兼工具使用,在處處吃憋的環境下,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全劇唯一的亞洲臉孔是飾演葛倫(Glenn)的韓裔男星史蒂芬言(言成葉),從第一季出現的時機到後來遇到的危險,他都是哪種只要有他,就覺得還有希望的角色,而他和農場主人女兒梅姬發展出來的戀情,看得令人心酸。據說他還在和劇組談論後續發展,如果談不攏,第四季後半犧牲的將會是他。

這部戲從2010年開播到現在,這四年間就看這一群人在恐怖腐屍的威脅下,絕處求生的經過,不但考驗劇中人的耐力,也挑戰觀眾的視覺與心理的底限。

美國這幾年的有線電視影集,其實已無任何規範可言,無論男女都可以全脫,三點全露。血腥的鏡頭不侷限於新鮮屍體或腐爛屍塊,遠景或近景,全部或局部,愈嚇人愈好。再說情節,過去影集中,老人、小孩、與狗幾乎不會被電視劇處死,至少無線電視網不會,可是有線電視網沒有這個顧忌,管他是誰,編劇一律下手不留情,於是劇中最正直,最令人覺得還有溫暖的人,就這樣地被砍頭,造成這部戲劇最令人爭議的地方,同時也是幕後頻頻更換製作人的原因。

剛開始由於這齣劇的王牌製作人法蘭克達拉邦特(刺激1995迷霧驚魂,綠色奇蹟)非常講究殭屍逼真的造型,據說道具組為了省錢,準備三種不同的殭屍版本,配合近景、中景以及遠景,但是每一集的化妝成本仍然太高,於是電視台下了指令,減少殭屍出現,只要聲音就好,造成王牌製作人的不滿,再加上與電視台高層不合,竟然在這部戲大受歡迎之後被開除了,換上來的製作人在製作一季半後也被開除了,傳出來的消息是說雙方對內容與方向出現大問題,特別是對劇中嬰兒的下場意見不一,真不敢想像後續會如何處理。

美國AMC台這幾年真是風光極了,《廣告狂人》叫好,《絕命毒師》叫好叫座,《陰屍路》則是叫好叫座外,還打破紀錄,成為美國有線電視網有史以來收視率最高的戲劇節目,由此看來,這場殭屍浩劫還會持續很久。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