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C漫畫 vs 漫威漫畫 ——《綠箭俠》PK《神盾局特工》           

 

美國漫畫市場有兩大巨頭,一間是DC漫畫公司,他們擁有《超人》、《蝙蝠俠》、《神奇女俠》…等超級英雄,另一間是漫威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擁有的超級英雄包括《X戰警》、《驚奇四超人》、《美國隊長》、《蜘蛛俠》以及《復仇者聯盟》的所有成員如鋼鐵俠、雷神、綠巨人…等。這兩間漫畫公司多年來不僅在漫畫、電影上纏鬥廝殺,近年來更將戰場大舉延伸到電視上,DC漫畫推出了《綠箭俠》(Arrow),漫威漫畫推出了《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

 

《綠箭俠》的六塊腹肌

《綠箭俠》描述一位億萬富翁的獨生子奧立佛昆恩,因為船隻失事而被困荒島上長達五年,奇蹟生還之後回到他所生長的城市,成為一位身手高強,行俠仗義的地下英雄,彌補他父親生前所作的錯事。這個角色本來在DC漫畫所推出的另一部電視影集《超人首部曲》(Smallville)中佔有一席之地,可是因為可供發揮的空間很大,所以漫畫公司決定推出《綠箭俠》自己的劇集,而且事實證明決定正確,2012年在專門播出偶像劇的CW有限電視台播出後,大受歡迎,還將推出更多的衍生劇。

受歡迎的原因,編劇們自認是角色塑造成功,他們並沒有延續漫畫上的人物,讓主角具有超自然的能力,反而讓他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物,具有多愁善感的個性,哈姆雷特的情節,甚至花花公子的風度,但是儘管解釋繁多,其實說穿了,就是飾演奧立佛昆恩的男明星史蒂芬艾梅爾(Stephen Amell)胸前的六塊腹肌。

 

打從《綠箭俠》一開播,男主角練功的畫面幾乎就和武打場面一樣多,特別強調他舉棒上躍的身手,證明絕對是真材實料,健美的體格絕對不是用軟體修飾的結果,實在令人大為嘆服,儘管從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到飾演《雷神》的克里斯漢斯渥(Chris Hemsworth),好萊塢都不欠缺結實的肌肉男,可是電視上真正作為主角的肌肉男卻不多,《綠箭俠》這一招完全正確。

此外,劇情的主軸同時雙線進行,一邊是《綠箭俠》現實生活中的地下英雄行徑,一邊是回閃他在荒島上的生活遭遇,一點一滴揭露了這位原本是花花公子的億萬富翁繼承人,為什麼會成為武功高強的英雄,到底他在荒島上發生了什麼事?又為什麼他需要彌補父親生前犯下的過錯?

打下選角正確與劇情緊湊的良好基礎後,其他俊男美女陸續出現,而且還有女打仔的加入,是原漫畫中的女主角《黑金絲雀》,雖然沒有漫畫中形容的黑色網襪與緊身胸衣,不過一襲貼身的黑色皮衣加上一頭金髮,也足夠撩人暇想。此外由於這齣劇的成功,衍生劇Flash也即將推出,主角造型年輕有型,將會是令一齣吸引青少年的青春劇。

相較有線電視網上《綠箭俠》的成功,無線電視網上的《神盾局特工》就顯得尷尬萬分。

 

不具說服力的《神盾局特工》

事情又要從角色上說起。

《神盾局特工》的構想是接續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劇情,從電影中被邪神洛基刺死的特工科森被秘密救活開始,他與一群神盾局的資深特工們,駕著一台隱形戰鬥機到處飛行,對抗強大的犯罪組織,也企圖尋找自己能活過來的秘密。因此,特工科森當然是其中的核心人物,可是就角色來說,科森既沒有特出的能力(六塊肌很遠),也沒有突出的個性(不霸道也不孤僻),反而像是處處討好的老好人,與神盾局局長獨眼龍尼基的造型天差地遠,沒有角色的吸引力,觀眾又如何會去探索他會活過來的秘密呢?Who cares

 

再說神盾局的其他特工,男二號Ward的角色是其中的打仔,可是飾演這個角色的男星布蘭特戴頓(Brett Dalton)比較像是位文藝片的小生,最好也可能只是一般警匪片的警探,如何能挑起大樑,飾演這位孤獨的漢子?難怪每當他要發脾氣,或是冷酷地該與其他角色飆戲的時候,都顯得格外彆扭。

然而這些角色都還算不上是這齣劇最大的敗筆,最令人覺得格格不入的是飾演一對配角的科學家小男女。這對搭檔,很明顯地是抄襲非常受歡迎的電視劇《海軍罪案調查處:洛杉磯》中的那對可愛的電腦男女搭檔,可惜的是抄襲過了頭,刻意的台詞艱澀生硬,加上劇中女科學家的平板英國腔調,聽來絲毫無法展現可愛的性感,反而覺得疲勞無比。

神盾局特工》

華裔女星溫明娜與另一位華裔新人汪可盈算是劇中比較宜人的角色,可是角色的期待和她們的扮相實在差別太大。溫明娜從頭到尾垮著一張臉,希望突顯這個冷酷的角色,是令人望而生畏的黑寡婦。然而她的表情比較像是怨婦,而非手腳俐落的女打仔,無法令人望而生畏,反而是令人想問她,妳是丈夫有外遇,小孩打架吸毒嗎?

至於汪可盈飾演的電腦駭客Sky,完全沒有駭客奇才的感覺(就算不需要龍紋身女孩的酷勁,至少也要像個懂電腦的人),反而像是那種電腦白癡的美少女,毫無個性可言,怎麼會具有說服力?

 

由於有漫畫以及電影的背書,這齣劇在ABC電視台未開播前廣受矚目,首集收視率達到一千七百萬人次,而後一路下滑,目前在八到五百萬人次邊緣徘徊,劇評也一路圍剿。為了挽救這齣劇免遭取消,製作單位不但號召大明星客串演出,電影《雷神》的女配角也下凡串聯劇情,就連剛下檔的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最後的劇情,都為《神盾局特工》鋪路,套句劇中特工科森的話:努力活著。於是在這麼多外在因素的大力加持下,ABC電視台終於訂了第二季,所有人都喘了一口氣,且看下季他們如何挽救這個劇集,這些特工們如果不是一一處死的話,至少也會將他們調往他處,期待新血吧!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