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遊戲》人物(上)—女人篇

極端的女人,極端的命運。

 

HBO的網路系統又當機了,上次是因為播出《無間警探》的結局,這次是因為播出《權力的遊戲》第四季首集,憤怒的網民在推特上發出怒吼,要HBO當局小心,再這樣下去,《權力的遊戲》中的恐怖殺人手法,非常可能會重現江湖。

極端的怒吼出自於極端的心情,《權力的遊戲》劇情的起伏,牢牢的掌握觀眾的情緒,而根據網路點擊率的統計,最令人關注的角色,並非任何霸氣漢子,而是劇中兩位女人:小龍女丹妮莉絲,與太后瑟曦藍尼斯特。她們不但是棋子,也是棋手,甚至是棋主。《權力的遊戲》中七國群雄並起,爭奪江山,其實江山不過繫於裙帶之間而已。

 

堅定的小龍女丹妮莉絲


  • dragon woman 2.jpg 

小龍女丹妮莉絲,出生於風暴降臨的夜晚,因此有「風暴生女」之稱。她從小就活在哥哥的陰影下。哥哥認為他們出身世家,是真龍的傳人,命中注定將要統御大地。可是丹妮莉絲只知道為了躲避敵人的追殺,忠心的僕人將他們偷偷送到遠方,靠寄人籬下忍氣度日。

哥哥一心只想回歸真龍的王座,認為這是他與生俱來的使命,也是他與生俱來的身份。於是在備受現實冷落,卻又自命不凡的狂噪心情下,妹妹成為他最好的出氣筒。

丹妮莉絲面對哥哥喜怒無常的脾氣,既愛又怕,希望有朝一日哥哥登上王座後,她的命運會有所改善。但是當哥哥要把她嫁給多斯拉克族的馬王,以換取軍隊反攻維斯特洛後,她所有的夢想都碎了,她不過是哥哥的棋子,王座的野心要比親情重要得多。她不敢反抗哥哥的安排,順從地嫁給了馬王,新婚之夜忍受心情與肉體的折磨,她以為未來的日子就只能這樣過了。

馬王被她的美麗與純真所吸引,但是她不過只是另外一個女人而已,在她肉體上所得到的歡愉甚至還比不上其他女人。丹妮莉絲在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中,不但要成為馬王發洩的對象,也要和其他人一樣騎馬行走大漠。可是在這個過程中,她體會到每個人都稱她「女王卡麗熙」的尊敬心情,她生來就是位女王,應該要有女王的地位與模樣,於是她決心朝這個目標前進,但是首先她要抓住馬王的心。 


於是她要求侍女教他取悅男人的方式,不再毫無感情地臣服床第,帶著堅定,但具挑逗性的凝視,她正面迎接馬王的目光,馬王從來不曾在女人身上看到這點,征服的慾望加上官能的滿足,馬王很快的產生過去女人未曾給予他的感覺 — 愛情。


daenerys-targaryen-and-khal-drogo.png 


丹妮莉絲越來越受寵愛的身份,引起哥哥的忌妒與不安,他對丹妮莉絲無理的叫囂,引起馬王的震怒,而他要求馬王承諾的王座,使馬王親手打造了一座純金的王冠,熱淋淋地罩在他的頭上,哥哥終於遂了他的心願,死在王冠上。

哥哥去世後,馬王成為她唯一的靠山,然而命運的安排不是要她當一位稱職的小女人而以。馬王受刀傷感染,傷勢日益惡化,丹妮莉絲瘋狂地想要救他,甚至不惜藉用黑魔法的力量喚回逝去的生命,然而最終的希望竟然受到血巫女的背叛,傷心欲絕的丹妮莉絲,燃起一場大火,端坐其中,準備燒去一切,可是煙消雲散之後,丹妮莉絲不但毫髮無傷,三隻活躍的小龍從火燼中誕生,使她成為真正地「龍之母」。她不但是多斯拉克族的女王,也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並且逐一應驗進入巫師對她判下的預言:

你將會燃火三次:一次為生,一次為死,一次為愛。

你將會騎乘三次:一次於床,一是於懼,一次於愛。

你將被背叛三次:一次因血,一次因錢,一次因愛。


dragon woman and sir j.jpg 

 

飾演丹妮莉絲的英國女星愛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完全符合書中對這個角色的要求:銀白色的頭髮,湛藍的雙眼,秀麗迷人的五官,精緻小巧的身材。難怪2014年英國雜誌公佈的最受歡迎榜單中,她打敗珍尼佛勞倫斯與艾瑪華特生,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女明星。

 

討厭的瑟曦藍尼斯特


如果說丹妮莉絲是一個正面的角色代表,那麼瑟曦藍尼斯特正好與她相反,是劇中負面的角色代表。

每個人都恨太后瑟曦,恨她的陰謀霸道,似乎所有的陰謀都是她所主使的。恨她的權力慾望,不但把兒子喬佛里寵成一個自私無情的小孩,還一心想要他繼承王位。恨她不守婦道,和他的孿生弟弟相通,懷恨另一位侏儒小弟。

但是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她不過就是個棋子。


cersi.jpg 


瑟曦從小母親過世,她是唯一的女兒,長得聰明又漂亮,父親將它當成手中的王牌,準備將她嫁給王國中最有權勢的人。在嚴厲父親的陰影下,她唯一的玩伴與依靠就是他英俊的孿生兄弟。

父親原本指望的真龍傳人,被征服王國的勞勃給推翻了,於是父親毫不猶豫地將她嫁給了勞勃,然而新婚之夜,酒醉的勞勃呼喊的不是她的名字,而是史塔克家族的萊安娜,她這才了解,原來心目當中威武的勞勃早有所愛,自此之後史塔克家族就成為她的眼中釘。更糟糕的是,勞勃風流無狀,到處留情,雖然自己名義上是尊貴的王后,卻也是眾人皆知的怨婦,成為七大王國最大的笑話。他唯一的安慰只有親愛的弟弟,與自己無情的兒子。

當她知道自己和弟弟私通的戀情即將被揭發,兒子將被剝奪王位時,只好使出最後的手段,誘使勞勃死於狩獵中,讓兒子順利登上王座,然而卻阻擋不了自己的兒子將史塔克斬首示眾,鑄下大錯,引發了後來的大戰。

大戰中親愛的孿生弟弟被捕,剩下的是他毫無章法的兒子,眼看王城即將被攻破,父親揮兵解救了他們的圍城之難,但是接下來的發展卻令她更加吃驚,父親無視於她已年過三十,已生三子的狀態,決定將她嫁給對手王國的王儲。

一個女人面對如此多舛的命運,你又怎能怪她用極端的方式拯救自己呢?

瑟曦的飾演者英國演員琳娜海蒂(Lena Headey),具有一種叛逆冷酷的氣質,還帶著些嘲諷不屑的神色,或許不會令人喜歡她,但是這正是劇中的意思。然而往後當我們更了解這個角色未來的命運後,我們或許仍然不會喜歡她,但是多少會有些同情的感覺。

《權力的遊戲》中丹妮莉絲與瑟曦這兩個女人角色最具戲劇化,她們的共通點都是從小就生活在男性的世界裡,一直被男性所驅使,直到身邊的男性一個個離開他,迫使她們在絕望中生出勇氣,在錯誤中學習經驗,無論是成為自信果斷的女王,或是懷著野心的蕩婦,其實也不過是符合「適者生存」的道理而已。

 

姍莎史塔克與艾莉亞史塔克

在其他眾多女性的配角中,還有四個女人分別代表了不同的個性,逆來順受的史塔克姍莎,忍受一切折磨只求生存的個性,與他的妹妹艾莉亞完全不同,艾莉亞流落到鄉間,與鄉村野夫共聚一室,她所學習到的也是用盡一切方法,但是不為求生存,而是只求復仇。


sansa.jpg 


arya.jpg 

 

荊棘女王與瑪格麗提利爾


提利爾家族的兩個女人,才是這部劇中真正陰險狡詐的美麗毒蛇,老太太人稱「荊棘女王」,左手策劃婚姻,右手暗中下毒,《權力的遊戲》第四季中會看到她精彩的毒計。而她的孫女瑪格麗也不輸她,她可以足踏污水,在王城中散發銀兩,博取百姓的愛戴,私下裡自己把自己當成棋子,先後嫁給兩個國王,一位是秘密的同性戀者,未能圓房就死亡,然後是刻薄的喬佛里國王,卻在婚禮上被毒死,所以她到現在據說還是處女,還要再嫁給另一位國王,好戲還在後頭。


margaery-tyrell-and-her-grandmother-olenna-redwyne-game-thrones.jpg 

 

個性決定命運?還是命運決定個性

許多人說「個性決定命運」,然而果真如此,命運女神將毫無用武之地。所以,她可能會暗笑世人太過傲慢,真以為可與命運相博?這句話不過是鼓勵人心的無用之語而已!實情該是「命運決定個性」:任憑命運擺佈,適時改變自己因應生存,或許是命運女神能給世人最好的祝福。

在《權力的遊戲》中,女人沒有絕對的命運,有的只是適應環境生存的能力,果斷與無情通常是最好的生存準則,然而換來的不會是幸福,可能是權力?也可能是財富?然而無論是哪一種,都將與孤獨相伴,生生世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權力的遊戲 HBO
    全站熱搜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