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遊戲》人物(下)—男人篇

悲情的男人,抉擇的後果。

 

《權力的遊戲》雖然描寫的是權力慾望的爭奪,但是劇中的男主角,卻沒有一個是追逐權力的人物,女人才是操縱命運的幕後推手,而男人總是被命運推著走,他們的抉擇所造成的後果,都不是他們想要的,卻必須無怨承受。追根究底,最悲情的總是男人。

 

意願與命運背道而馳的瓊恩史諾

雖然《冰與火之歌》的作者喬治馬丁與武俠大家金庸生長的時空不同,但是這兩位東西方作家在書裡面對於男女的描寫,卻有相當類似的情結:女人刁鑽、男人單純。因此,《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如果生長在《權力的遊戲》這種年代當中,估計就像劇中的私生子瓊恩雪諾這般憨厚老實,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傻氣。


john-snow-1024.jpg 


瓊恩是史塔克家族的私生子,從小就在史塔克夫人怨恨的目光下長大,雖然他和史塔克家族所有的兄弟姐妹關係都非常好,但是他忘不了自己的身分,於是在屆滿年齡之後,自願前往長城,擔任守夜人的角色。守夜人宣示終身不娶妻、不生子、嚴守中立、捍衛絕境長城。這是一個絕望孤獨的選擇,他可以不必這樣做,但是要擺脫他的出身,捍衛自己的榮譽,他決定選擇這樣一條路。

守夜人多半是罪犯流氓,或是不成材的子弟,才會被送來這裡孤獨終身。瓊恩史諾在他們之間格格不入,他的命運永遠與他想要做的事背道而馳:

-    他想成為打擊塞外異鬼的先鋒,可是司令卻要他留守營地,成為事務官。

-    他不會背叛守夜軍團,可是他必需接受長官的命令,假扮叛軍投入敵營。

-    他不想違背守夜人的誓言,可是卻愛上蠻悍的女人,失身於她。

-    他不想負擔太多的重任,可是卻當上了守夜軍團的司令。


3135573-game-of-thrones-306-featured.jpg 


一連串的不得已,使得瓊恩史諾失落的表情,成為他動人的標誌,飾演這個角色的英國演員基特哈靈頓(Kit Harington)陰鬱的氣質,讓許多女人產生母性的憐愛,也使他成為《權力的遊戲》中最受歡迎的男主角。

然而,作者喬治馬丁並沒有特別偏愛這個角色,他不斷在各種訪問中說到:「沒有任何角色是安全的,所有的抉擇都有後果。」顯然他的悲情還沒有完結……。

 

最聰明也最愚笨的侏儒小惡魔

小惡魔提利昂蘭尼斯特是劇中最特殊的男人,也是美國電視劇史上最有名的侏儒,他和瓊恩史諾一樣,出生在一個不受喜愛的環境中。作者喬治馬丁把世人對身體缺憾的偏見,做了最無情的發揮。他的筆下沒有一絲同情,把人心中最醜陋的一面赤裸裸地寫了出來:「殘缺必定是錯誤的代價,就連老天爺也不會同情。」


Tyrion_1_3295189b.jpg 


因此我們看見這位侏儒雖然可能是七大王國當中最聰明、讀書最多的人,可是仍然沒有人看得起他,出身世家卻享受不到與生俱來的榮耀,他只能靠自己不斷努力,然而卻不斷受挫折。他不想打仗,卻被迫上戰場,他贏了戰爭,卻沒人肯定他的功勞,他喜歡一位女子,卻被迫娶了另外一位。

他的命運還不止於此,除了聰明才智之外,作者喬治馬丁還送給他一項致命武器,一張兼具睿智與嘲諷的利嘴,讓他的個性與正常的聰明人一樣,儘管聰明無比,卻管不住自己愚笨的大嘴,讓王后姐姐瑟曦無比恨他,在「所有的抉擇都有後果」的情況下,不但被迫走上絕情的路途,犀利的話語更牽動了後來故事的發展。

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彼得丁克拉吉(Peter Dinklage)私底下也是位很聰明,也很有個性的演員。在他過去的演員生涯中,他極端抗拒演出傳統侏儒的角色,既不飾演精靈也不演矮人,甚至當《權力的遊戲》兩位製作人上門邀請他演出這個角色時,他也事先聲明:不留鬍子,不穿尖鞋,後來才發現這個角色原來是這樣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不是傳統的侏儒道具而已。他對這個角色的詮釋為他贏得了一座艾美獎與金球獎。在拿到金球獎致詞的最後,他只說要求大家在網上搜尋Martin Henderson這個人,沒有其他解釋,後來許多記者包括CNN在內都想訪問他談這件事,他一概拒絕。原來Martin Henderson這個人也是位侏儒,被醉酒的球迷摔成癱瘓,更糟糕的是,這位球迷是仿效著名英國橄欖球員的行為。

 

無情又癡情的詹姆蘭尼斯特

如果要細數《權力的遊戲》至今為止最悲情的男人,那麼冠軍絕對是詹姆蘭尼斯特。可是我們對他的認識是從討厭他開始。


Jamie Lanister.jpg 


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一個英俊但是無情的男人,對無知的小孩痛下殺手,並且圍攻正直的奈德史塔克,只為了他自己本身的私情。然後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傲慢的俘虜,就算身陷囹圄,也毫不顯露臣服的姿態,因為他屬於蘭尼斯特家族,而他們終究會贏得戰爭。

他的故事要從他的右手被砍下之後才開始,命運的轉折總在山窮水盡時才見柳暗花明。

失去了舞劍的右手,他在一位身材高大,執著魯鈍的女戰士陪同下回到家族,可是他已經不是原來那位俊美的俠客,成為一位身心疲憊,一無是處的廢人,就是在這種時候,他才願意打開心扉,認真檢視自己。也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這位擁有「弒君者」之稱的無情俊男,竟是因為瘋王意圖焚燒全城百姓,才弒殺瘋王。而他並沒有將真正的實情告訴任何人,因為他沒有權力的野心,也不爭奪王位,他所有的希望與心情,都只在一個女人身上,一個他永遠也無法公開相愛的女人。


game-of-thrones-cersei-jaime-close.jpg 


戲劇角色的吸引力突顯在自我的衝突中,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正面,或是完全的負面,然而極端的正負兩面能夠同時出現在一個角色上,當然牽動了許多觀眾的心,該是繼續厭棄這個人物,還是產生同情甚至喜愛呢?

飾演這個角色的丹麥演員尼可拉(Nikolaj Coster-Waldau),演出過許多種不同型態的角色,包含最近電影《婦仇者聯盟》中的花心漢,但是就屬《權力的遊戲》最為內斂。

 

死有餘辜的喬佛里

任何一個精采的影集都必須要有一個精采的壞蛋,壞到令人髮指,壞到令人難忘,小男孩喬佛里正是這樣一位人物。


joffrey.jpg 


《冰與火之歌》書中的說法,近親通婚下的小孩,不是偉大就是瘋狂,小龍女丹妮莉絲屬於前者,而喬佛里無疑的就是後者,他不但瘋狂而且殘忍自大,首先教唆殺手想要結束布蘭恩史塔克的性命,然後毫不留情下令誅殺無心觸犯他的鄉間小孩,最後在眾人的驚訝聲中,無情地將奈德史塔克斬首示眾。這一連串的血腥事蹟令他成為《權力的遊戲》中最討人厭的角色。

然而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所有的抉擇都有後果」的印證。喬佛里是對母親瑟曦的折磨,任何一位母親有了這樣一位兒子,都是永遠的折磨與詛咒,當他在世時,必須擔心他所闖下的禍事,甚至被迫收拾後果。但是如果他和劇中的喬佛里一樣,成為權力爭奪下的犧牲者,被無情的毒殺,作母親的瑟曦不但可能放鬆,還要面對日後無盡的心酸與悲痛。


gameofthrones13_14.jpg 


飾演喬佛里的愛爾蘭演員傑克葛立森(Jack Gleeson),將這個角色詮釋的比書中還要壞上百倍,吸引成千上萬的網路觀眾參加「痛扁喬佛里」的遊戲,算是他從八歲開始演戲至今最大的收穫。可是他演完這部戲之後,計畫退出演藝圈,回到著名的都柏林三一學院唸書,往學術的路上走。

 

 

arrow
arrow

    傅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